誰來救救他們?一艘約搭300名緬甸羅興亞族人(Rohingya people)的船隻,14日遭泰國當局拒絕入境,而這艘船已在安達曼海域(Andaman Sea)漂流1週;船上沒水、沒食物,部分難民甚至被迫喝尿維生,更已經有10人死亡。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艘移民船上大多是婦女與幼童,1週來,陸續求助印尼與馬來西亞,但2國政府都不願收留。泰國軍方雖然派員登船,提供飲用水、食物與藥品,但也表明無法讓難民入境。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當記者靠近船隻時,船上難民高聲哭喊:「請救救我們!我們沒有水喝,求求你給我們水!」搭載這些難民的是綠紅相間的漁船,船上僅有一面簡陋的帆布擋住豔陽,而船艙內滿滿都是人。

難民向記者表示,「我們已經在這艘船上待了3個月,船長及船員6天前拋下我們,10亡者的遺體已經被丟下海。」同時,來自緬甸西部的15歲青年西瑞(Mohamed Siraj)說,「我好餓,拜託快點幫助我們。」

國際移民組織(IOM)已撥款100萬美元,援助這批難民;泰國當局則表示,這些人是非法移民,無法允許他們入境。15日凌晨,泰國軍方替移民船修復引擎後,「協助」他們離岸,前往馬來西亞或印尼。

羅興亞人是緬甸境內少數族群,人口約80萬,由於篤信伊斯蘭教,長年飽受當局迫害,甚至不被承認;聯合國曾表示,「羅興亞人是世界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之一」。

由於在國內飽受折磨,許多族人開始逃離緬甸,除尋求鄰國孟加拉等國協助,也常透過人口販子偷渡出境。根據統計,目前約有6千至2萬名羅興亞「移民」仍漂流在安達曼海域。

BBC報導稱,過去3年,估計有16萬名非法移民從緬甸和孟加拉偷渡到泰國,其中很多人在途中死亡;日前,泰國還曾在偷渡者經常登陸地發現亂葬崗。

影片為一艘約搭載300名緬甸羅興亞族難民的船隻,懇求外界救援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