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斡旋各國衝突的聯合國(UN)秘書長(Secretary-General),是該組織的靈魂人物,而自1945年起,8名祕書長均為男性。不過,下屆秘書長很有機會由女性出任,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開發計畫署(UNDP)署長克拉克(Helen Clark)等人都被視為熱門人選。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聯合國現任秘書長潘基文將於明年12月卸任,日前他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女性擔任秘書長正是時候」;1名聯合國女性官員也表示,「我認為下任秘書長一定是女性,大家也都說,不可能再由男性出任。」

至於熱門的女性秘書長人選,除了62歲的博科娃與62歲的克拉克,還包括60歲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59歲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男性人選則有57歲的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等。

聯合國秘書長有考量地區平衡、輪流出任的慣例,預計下一任輪到東歐,因此,對來自保加利亞的博科娃有利;但因烏克蘭問題導致歐美和俄羅斯對立加深,有聯合國消息人士透露,就地理上而言,距烏克蘭較近的東歐候選人的處境「十分微妙」,而「親烏候選人」自然會遭到俄國反對。

該名人士還指出,如果輪任的慣例被打破,則「南美洲最有希望」;而南美國家女人才濟濟,如巴西總統羅賽夫(Dilma Rousseff)、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等人,都是傑出的人選。

共同社報導指出,女性在聯合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截至2011年,聯合國約44萬名員工中有33%是女性;女性官員比例也不斷增加,部長級官員中,女性共佔27%。聯合國消息人士指出,如果未來是由日本女性出任秘書長,現年51歲、擔任UNDP危機預防與恢復局長的中滿泉將是熱門人選。

聯合國下屆秘書長很有可能由女性出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長克拉克(Helen Clark)也是可能人選,圖中者為克拉克。圖:翻攝自Helen Clar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