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總統在台北時間13日清晨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就貿易促進授權法(TPA),是否正式討論進行的表決中遭遇重大挫敗,他所屬的民主黨參議員只有1位支持提前討論,美國輿論認為,這是歐巴馬的嚴重挫敗,他將面臨TPP諮商難獲進展與國內反彈提高的兩難處境。

在這項程序表決中,44名民主黨議員中,只有1人投下贊成票;TPA無法通過,歐巴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後續談判進度也將受阻。

據《紐約時報》報導,參議院的投票結果為52票贊成、45票反對,無法達到展開下階段辯論程序所需的60票多數,且主要的反對票則來自歐巴馬「自家人」民主黨議員。民主黨籍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批評,歐巴馬對於TPA與TPP過於主觀,「遠超過他作為總統所需做的」。

對此,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表示,TPA在參院受阻是程序性議題,將繼續說服民主黨議員,他有信心,最後這些持反對態度議員將投下贊成票。他呼籲外界不要在法案推動的程序上,過早斷定歐巴馬的遊說能力。

TPA一旦通過,國會只能批准或否決貿易協定,無權對協議內容進行修訂,目的是加快貿易協定的批准流程,因此,又稱為「快速通關」(Fast Track)法案。近日,歐巴馬與白宮不斷強調,亟需通過TPA,才能與11個國家就TPP達成協議。

歐巴馬不斷遊說2黨參議員,他強調,TPP不會傷害國內就業機會,也不會損害美國工人利益。不過,以民主黨籍麻州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為首的反對派直指,「這不是一份好協議」。但歐巴馬也曾批評,華倫的資訊錯誤,且帶有政治動機。

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對於結果表示震驚,但也表示未來將對此案保持開放態度。

TPP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的重要部分,歐巴馬多次指出,TPP不過關,中國將主導區域經貿規則,無益美國;不過多數民主黨議員與工會團體認為,TPP一如過去的協定,有利跨國企業,加速工作機會外流。

事實上,對於TPA表決,2黨各懷鬼胎,且爭議之一是,是否在TPA法案中包裹一項美方是否要針對中國操控匯率行為作出懲罰措施。麥康奈表示,共和黨願意支持法案,但反對懲罰操縱匯率措施;而民主黨多數人則贊成,且主張將此措施加入法案表決。

然而,最終送入表決的法案未包含懲罰操縱匯率措施,自然無法獲得民主黨議員支持。共和黨參議員說,最終民主黨參議員寧可任由他們的總統被疾駛的巴士輾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