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文創案爭議多時,誠品副董事長吳旻潔11日出面表示,有意願買下松菸文創區商場與旅館產權,以解決松菸文創爭議。但財政部與北市府財政局卻異口同聲的表示,BOT產權不能買賣。

如今,自以為瞭然一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2週內解決松菸文創爭議的話,是不是說得太快了?

BOT案轉讓是否合法仍有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表示「喬到合法是他們的事」,富邦跟誠品要自己想辦法,他要確保北市府能收到錢。

但一場長達7年的紛爭豈可能在2週內解決。

柯文哲說,富邦與誠品關係惡劣的確是事實。即使雙方沒有大買網軍互相攻訐,至少都找上媒體訴說己方冤屈。

誠品生活總經理吳旻潔接受《天下》專訪時表示,「富邦有太多次說話不算話的紀錄,所以我們什麼事都要用白紙黑字留下來。」

台北文創總經理的李震華說,「誠品是二房東去亂轉租啊,每坪租金還有上萬元的,當初應該乾脆通通給我們承租,我們通通給這些廠商每坪1,050元,看我們社會觀感會變多好!」李震華則向《天下》強調,柯P說的外界對台北文創觀感很差,「都是誠品害的」。

然而,今年3月才正式開幕的誠品行旅,住房率不到2成,才是雙方正是壓垮雙方互信的最後一根稻草。

富邦高階主管說,信義區的大飯店住房率都高達8成,誠品自以為高級,訂出高昂價格房間卻賣不出去,讓富邦很難繼續容忍。

但吳旻潔在記者會中表示,誠品行旅才剛開始營運3個月,因此和旅行社合作、行銷宣傳都還不夠,沒道理這麼快就被判生死。她認為,富邦去年成立了「富邦旅管」,想要自己做旅館,才會急著把誠品踢開,而且還想要誠品同意雙方「合意解約」,這樣就不用付違約金。

說到底,雙方爭執點都在「錢」,無關文創,也無關產權,BOT案的土地產權是政府的,即使是建物,依促參法BOT產權不能買賣。

富邦是當年國泰集團的老么,創辦人蔡萬才與長子蔡明忠當年總是訴說,分家不公,富邦分到的都是集團中最小的企業。但30年來,父子3人兢兢業業,如今富邦靠著合併北市銀、壽險公司等巧妙經營手法長成比霖園集團還大的財團,僅僅富邦金控今年前4個月就賺得300億元,蔡家的賺錢能力自然令人刮目相看。

誠品則以經營書店起家,當全民開始口耳相傳誠品24小時營運的書店是台北最美的風景的時刻,它卻已悄悄轉型成經營精品賣場的百貨公司型態。當它還是台灣的驕傲之際,卻寧願走上必須年年繳出盈餘成長績效的股票上市公司之路。

於是,誠品在中國建高級住宅,在台灣不敢賣中國異議人士的書,而且還有很多理由掩飾文創產業也必須將本求利的事實。

當富邦槓上誠品時,一個是大財團,一個是以經營書店起家、卻愈搞愈像百貨公司的上市企業,要說誰比較壞,恐怕一時也難分高下。

松菸爭議,連柯文哲也說市府要的就是錢,富邦、誠品與市府,有誰在意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