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名曾獲普立茲獎的記者赫許(Seymour Hersh)日前撰寫特稿,指控白宮和中情局(CIA)在獵殺前基地組織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任務上撒謊。對此,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11日表示,赫許的撰文資訊不正確,且完全說謊。

資深記者赫許10日在英國《倫敦書評》(London Review of Books)發表千字文章指出,美國刺殺賓拉登的行動充滿謊言。赫許表示,「白宮版本」聲稱,搜尋及擊斃賓拉登完全是美方單方面的行動,但事實上,包括巴基斯坦情報單位與陸軍首長,事前就知道此次任務。

根據官方說法,美軍該次獵殺賓拉登行動是由中情局透過跟蹤1名基地組織成員,進而得知賓拉登的藏身處;但赫許指出,實際情況是,巴基斯坦1名情報官員將此資訊「賣」給美國,代價則是2500萬美元。

赫許還指出,巴基斯坦早就藏匿賓拉登,而美方知道後,給巴基斯坦軍方2個選擇,「幫助美國獵殺賓拉登,或看著數十億美元的金援消失」,後來,雙方就開始策畫秘密獵殺行動。

赫許表示,他的消息來源是美國1名匿名高級情報員,此外,他也曾向巴基斯坦消息人士與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2名資深顧問求證。

據《紐約時報》報導,對於赫許指控,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並表示,「此篇文章充斥錯誤資訊且完全在說謊。」

CNN則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赫許撰文內容多是未經求證的推論,他強調,「就像當年所說的,獵殺任務只有美國高層及少數人知道,總統下令行動直到成功擊斃賓拉登,都沒有知會巴基斯坦等他國政府。」

2011年5月2日凌晨,美軍海豹部隊(SEALs)掌握賓拉登藏匿情資,最後在巴基斯坦北部小鎮阿伯塔巴德發現賓拉登,海豹部隊隊員近距離朝賓拉登額頭開槍;任務結束後,美軍將死者遺體帶回化驗,確認身分為賓拉登。

本文所附影片為赫許發表文章指控白宮對賓拉登之死說謊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