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許瓊月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在義美門市購買的全脂鮮乳嚴重結塊,向店家反應,還遭質疑是「找碴」。對此,身兼台北市食安委員會委員的義美總經理高志明,8日發出「鮮奶真相」聲明,除了說明自家鮮乳的製造過程外,也坦承門市人員「專業不足」,將深刻檢討與改善。

許瓊月在臉書Po上鮮奶結塊影片並表示,前幾天在義美門市買了「義美全脂鮮乳速溫殺菌1000毫升」,當天拿出來從外觀看,發現有些不一樣,沒打開、沒喝,當然也沒在意,購買隔天要用來做蛋塔時,倒出來竟發現整瓶鮮奶結塊嚴重。

許瓊月表示,以保存期限13天(5月6日)回推,應該是4月24日製造,結塊時間非常不合理,因為平常要上班,所以就繼續放在冰箱。7日,她帶著結塊鮮奶前往義美門市反應,結果門市人員態度非常差地說,「5月6日到期,為什麼不昨天拿來」?

她表示,門市人員這樣回答,意思就是消費者的問題,有買過鮮奶的人都會知道,難道牛奶會在過期一天就會立刻結塊嗎?這樣的品管,是不是讓我們該深思熟慮?「質疑消費者找碴,這樣一點都不像台灣最後的良心」。

對此,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在臉書發布「鮮奶真相」聲明。他指出,門市部同仁「專業不足」,對消費者無法清楚說明、服務態度不佳等情事,我們一定深刻檢討,加強教育訓練,全力以赴改善。

高志明也說明,台灣75%以上的「酪農戶生乳」,都是經由3大乳品廠收購、加工處理,過程多數必須經由台灣各地區的「集乳站」收乳,再用大型「桶槽車」以「混乳載運」至各「乳品廠」;而義美乳品廠對「酪農戶生乳」收購的最基本要求,是要求各酪農戶「個別、直接」載運到廠,再逐戶檢驗生乳品質,合格後再加工處理。

高志明強調,我們盡可能比照「歐盟」落實「From Farm to Table」的全程品質管制;義美鮮奶是以「速溫殺菌」處理,與3大乳品廠採用的「超高溫瞬間滅菌」截然不同,各自的「優點、缺點」,專家、學者自有公斷。

影養師許瓊月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在義美門市購買的全脂鮮乳嚴重結塊,向店家反應還遭質疑是「找碴」。圖:翻攝自許瓊月營養師的生活小雜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