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吹起青年參政風,英國大選也不例外。英國國會大選結果8日陸續出爐,年僅20歲、代表蘇格蘭國家黨(SNP)參選的女大學生布萊克(Mhairi Black),打敗工黨資深議員亞歷山大(Douglas Alexander),成為英國國會350年來,最年輕的議員。

目前還在英國就讀大學的布萊克,當選白斯里與南倫弗魯郡(Paisley and Renfrewshire South)選區議員;而她以超過6000票打敗的是,自1997年上任後該區議員後,從未敗選的工黨資深議員亞歷山大。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落馬的亞歷山大除了長年擔任國會議員,也被譽為工黨「影子外交大臣」(shadow foreign secretary),更是工黨此次選戰的重要智囊。打敗他的布萊克年僅20歲,她也將成為自1667年來,最年輕的國會議員。

對此,亞歷山大坦言,「蘇格蘭地區的選民完全對工黨失去信任,毫無疑問,今晚對於工黨而言,是非常難熬的一夜。」

布萊克獲悉勝選結果後表示,「蘇格蘭的民眾終於說話了,而他們的聲音也確定可被西敏寺(Westminster,英國國會所在地)聽見。」她說,「民眾曾經給工黨機會,但事實是工黨議員沒善盡服務人民的責任,現在選民覺醒了!」不過,布萊克只能短暫享受當選議員的喜悅,因為,「她必須回學校參加最後一次的政治學考試」。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英國史上最年輕的下議院議員是1667年當選的蒙克(Christopher Monck),當時蒙克才13歲;不過,那已經是300多年前的事了。事實上,布萊克能以20歲的年紀當選,是因為2006年英國修法,將國會議員參選人最低年齡限制從21歲降至18歲。

布萊克目前就讀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與蘇格蘭國家黨現任黨魁史特金史特金(Nicola Sturgeon)來自同一所學校。《衛報》報導稱,布萊克與父親長期以來是工黨的支持者,但後來工黨的政策讓他們希望幻滅。受社會主義學說影響的布萊克曾表示,看到社會充斥貧窮與不義,是她從政的最大推力。

布萊克勝選後在個人推特上發布感謝消息。圖:翻攝自Mhairi Blac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