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6日(美東時間)宣布將由國務院前副助卿梅健華(Kin W. Moy)出任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外交部說,梅健華是近年台美關係的重要推手,這項人事任命代表美方高度重視台美關係。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在美東時間5月6日於華府正式宣布將由梅健華出任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中華民國政府對此項人事安排表示歡迎。

梅健華將成為首位曾擔任國務院副助卿職等擔任美國駐台的最高官員,也將是首位華裔身分的AIT處長。

梅健華自2011年7月至2014年7月間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主管中國、台灣、蒙古事務,親身參與美國務院亞太政策的擘劃與執行,嫻熟台美雙邊關係。梅氏於1992年進入美國國務院服務,經歷完整出色,曾派駐中國北京、韓國首爾及釜山,繼於擔任希拉蕊國務卿(Hillary Clinton)辦公室副執行秘書(2009年至2011年6月)時,參與歐巴馬政府制訂「向亞洲再平衡」(Rebalancing to Asia)政策的決策過程,對美國整體外交政策有充分參與及掌握,係美國政府亞太政策主要人物之一。

華府公布任命案後,外交部隨即表示,梅健華不僅是美國「向亞洲再平衡」政策制定及執行的核心人物之一,也是近年來台美雙邊關係進展的重要推手,他對台美關係各項議題、政策立場及當前兩岸及區域情勢,均有充分瞭解。

關於這項人事安排,外交部認為,具體彰顯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所強調的,台灣是美國「向亞洲再平衡」政策的關鍵構成部分,也代表美方對台美關係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