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股王大立光股價居高不下,執行長林恩平雖然個性低調,但他的一舉一動仍受到矚目。根據最新一期出刊的《財訊》報導,林恩平近期在台中市中台路蓋農舍,建地面積逾1500坪。

據《財訊》報導,4月下旬,位於台中市南屯區中台路上的神召神學院旁,有幾位工人在大太陽下辛勤的工作,趨前仔細一看,工地大門外的告示牌清楚標記的工程名稱竟然是「林恩平農舍新建工程」,建地面積逾1500坪。

報導指出,根據台中市政府於去年5月核發的建照資料顯示,該建物地號為台安段256之1,申請地上2層的鋼骨建物,起造登記人為林恩平。《財訊》記者去電負責承造的李嵩興建築師事務所和立景土木包工業,詢問農舍建案細節後,確認該處就是林恩平預備建置「農舍」的用地。

林恩平得知建案消息曝光後,已悄悄委託工地人員將告示牌的起造人、設計人及承造人等相關資料塗抹掉,避免引發過多關注。對於工地相關資訊,工人也都三緘其口,不願透露關於建案的任何細節。

目前中台路1坪農地約6至7萬元,以此推估,林恩平農舍用地價值約1億元以上;而根據土地登記顯示,林恩平是在2007年因合併取得該用地,顯然這塊地至少「養」了7年。

據《財訊》報導,由於該地段的隱蔽性高,又屬於可以蓋農舍的農地,相較於建地單價較低,已有不少富商買下中台路旁的山坡地,打算仿照美國曼哈頓的作法,自建「別墅型豪宅住家」。而在此自建「農舍級豪宅」的富商,通常會在取得使用執照後,再進行2次施工,擴建、增建成華麗住宅。

《財訊》報導指出,目前大立光股價逼近3200元,市值超過4000億元,林恩平持股6000張左右,身價高達190億元,在億元土地自建豪宅,並不意外。但林恩平在1年多前才與家族在大肚山買下「台中會」2戶別墅豪宅,並已進住,現在又要蓋起農舍,令人好奇。

或許可以解釋的是,中台路緊鄰中科園區,對於林恩平往返工作和居家而言,享有地利之便,加上林恩平處事向來低調,隱蔽性高的中台路也確實符合他一貫重隱私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