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今年1月遭到恐怖攻擊,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5日以438票贊成、86票反對,通過新的情報蒐集法案,目的是強化情報蒐集工作,防止伊斯蘭極端組織恐攻。不過,由於新法有侵犯個人自由的疑慮,引發反對聲浪。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查理周刊》遭到攻擊造成17人死亡,法國國會在事發3天後,迅速提出新的情報蒐集草案。執政黨表示,法國需要將通訊科技納入立法範圍,情報機關進行監控時也應該被授予更多權力。

新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確立「秘密情報收集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成立一個新的情報監管機構「國家情報技術管控委員會」(CNCTR);政府將授權相關監管機構,可透過網路或其他「新方法」進入可疑分子電腦,預先進行機密資訊蒐集等。

不過,大批反對人士對此不滿,聚集巴黎街頭抗議。批評者指出,新法讓情報機構可以透過網路,隨意且大量地蒐集私人資訊與通訊紀錄,每個人幾點、去哪裡、做什麼,都將一覽無遺;這無疑是侵犯隱私,新法一旦實施,更將造成一個「肆無忌憚的政府」,政府將不擇手段取得私人資訊。

儘管出現反對聲浪,國會仍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法國政府表示,為了因應恐攻,情報機構需要更有效率地工作,新法只是將「現代監控手法」入法,政府不會濫用;此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審議。

專門刊登諷刺政治時事與宗教議題漫畫的《查理周刊》,巴黎總部於1月遭到槍擊,造成總編輯夏邦尼耶(Stephane Charbonnier)等12人死亡、10餘人受傷。事發後,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坦言,政府情報工作存在嚴重漏洞,未能阻止恐怖襲擊發生,承諾政府將盡速擬定加強情報工作的法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