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英國史上最激烈的大選將於7日登場,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執政的保守黨(Labour Party)與在野黨工黨(Conservative Party)都獲得33%支持,綜觀各家民調,差距多為1至2%,且互有領先,選情膠著。一般預料,2大黨恐都無法取得過半席次,未來將形成懸持國會(Hung Parliament)。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任英國首相、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及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正進行最後一搏。卡麥隆表示,「他將持續引領英國,邁向更光明的未來」;米勒班則誓言「新政府會把藍領放在首位」。

根據YouGov民調公司5日民調,保守黨與工黨都獲得33%支持;Survation民調顯示,工黨獲得34%支持、保守黨33%。YouGov民調預測,工黨將拿下276席,保守黨則將取得272席,但都無法達到過半的326席。

英國這次將進行國會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第56次選舉,共將選出650席議員(650個選區每區選出1位),包括英格蘭533席、蘇格蘭59席、威爾斯40席,及北愛爾蘭18席,總計約4800萬人具有投票資格。選舉將採相對多數決制,候選人只要在該選區獲得最多選票就可當選。

由於英國是內閣制,取得超過半數席次的政黨有權組閣,組成政府的政黨黨魁則將成為新任英國首相;如果各黨均未過半,將出現懸持國會。

在懸持國會下,各黨須協商籌組聯合政府,通常由大黨與小黨組成。以2010年5月選舉結果為例,保守黨與工黨都無法取得下議院過半席次,最終由當時席次最多的保守黨與第3大黨自由民主黨合組聯合政府。

保守黨政治意識形態中間偏右,工黨則是中間偏左。除了2大黨,參與此次國會下議院大選的主要政黨還包括:蘇格蘭民族黨(SNP)自民黨(LibDems)、英國獨立黨(UKIP)及綠黨。

影片為英國首相、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工黨黨魁米勒班及自民黨黨回克萊格接受BBC節目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