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結束中國行程,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5日除了大篇幅報導「朱習會」,更發表社評痛批民進黨。社評指出,國、共2黨時隔6年的最高級別會晤「習朱會」是亞太地區的大事,只有民進黨對此發出即使不是「唯一」,也是當今世界「極其另類的反對聲」。

《環時》社評以「沒有『民共合作』的民進黨以罵掩恥」為題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國共會談是對兩岸關係「黑箱作業」,還有民進黨要員稱朱立倫的中國行是「投降之旅」,從世界範圍看,不能不說這是些烏七八糟的言詞。

《環時》社評強調,北京已成為全球政要最常光顧的政治中心之一,一個大型政治集團的領袖如果沒來過北京、沒成為過人民大會堂的座上賓,那麼他本人或者他所統領的力量,恐怕有「很嚴重的問題」,在世界上大概是「孤立的」。如果不致力於消除這種孤立,反而強化它,顯然是偏執、愚蠢的。

《環時》社評指出,中共與台灣各政黨關係的大門都是敞開的,台灣多個政黨領導人都參訪過中國,並且與中共領導人舉行過會晤。國民黨對民進黨反唇相譏,認為對方不應指責國共合作,而應反思為何沒有「民共合作」,這一種說法倒是蠻有意思的。

針對民進黨執政時期,《環時》社評表示,國共合作之於兩岸關係有某種「安全閥」的作用,沒有它,「台灣說不定當年就被陳水扁政府的瘋狂駕駛甩向絶境」。民進黨至今仍未放棄台獨,也拒絶公開承認九二共識,這使得兩岸長期關係繼續面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環時》的社評也警告,由於台灣總統選舉將近,可以想見,民進黨現在說的每句話都是「選舉策略」的一部分。蔡英文一定清楚,她如果像當年陳水扁那樣公開高呼台獨,「她就休想當選」。台灣社會不想面臨新的動盪,台獨是死胡同,已是一個不需再次證明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