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在國共論壇上強調,九二共識「讓台灣有更多國際活動空間」。對此,社會民主黨5日批評,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九二共識卻是以一中框架讓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台灣因此有更多的國際空間,「還真的是見鬼了」。

社民黨5日召開「國共暗盤,全民受害」記者會,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表示,從連戰到朱立倫,都沒有經過民主程序得到台灣人民授權,自然沒有權力代表人民決定兩岸未來;兩岸關係不能片面由特定政黨和權貴決定,更不能讓人民跟著犧牲。

苗博雅批評,蘇起創造的九二共識不合乎歷史,又未經社會共識;朱習會竟從「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退縮到「同屬一個中國」,下次國共會面會不會變成「台灣屬於中國」?此外,朱立倫在國內還沒有共識下,逕行代表台灣向習進平表達餐與亞投行意願,「朱立倫主席,你到底憑什麼」?

立委參選人李晏榕表示,兩岸關係應該以憲政體制來處理,以政府對政府的平台進行兩岸往來。她強調,兩岸應建立協議監督條例,而監督條例應該是「有牙的老虎」,透過國會實質監督,避免兩岸權貴集團損害台灣主權。

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則指出,目前對外資和華僑投資有「外國人投資條例」、「華僑回國投資條例」等法律規範,但中資卻僅以「行政命令」訂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以行政命令將中資特殊化的不正常體制,正是行政濫權、放行中資的罪魁禍首。

嚴婉玲表示,「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沒有明訂重大投資案的聽證程序與利害關係人參與程序,導致經濟部投審會核准中資投資鼎新電腦,卻沒發覺鼎新電腦承包國防部、中選會多項敏感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