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表示,歡迎台灣海峽兩岸為改善兩岸關係繼續進行對話。國務院說,兩岸對話的內容、速度和廣度應該為兩岸人民所接受。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杰夫•拉特克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歡迎台灣海峽兩岸為了降低緊張、改善兩岸關係而邁出的步伐。我們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繼續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美方認為,對話已經讓兩岸關係發生了顯著的改善。當然,有關這些互動的內容、速度和廣度,應該是台海兩岸人民所能接受的。但是,我們會把這些細節留給參與會談的人士來處理。」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星期一(4日)在北京會面,双方都談到九二共識和兩岸關係的發展。

朱立倫呼籲習近平協助台灣參加亞投行在內的區域經濟組織。習近平則表示,對於台灣表達加入要加入亞投行的意願持歡迎態度。然而,有關台灣以何種名稱加入的問題,必然會導致深遠的政治效應。

杰夫•拉特克说:美國對亞投行的看法一直是清楚的;美國認為,亞投行的發展方向應該具備高標準的透明度。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8日表示,亞投行能為需要基礎設施但遇到融資困難的國家提供資金,帶動那些國家經濟的發展,但需要有保障措施,並借鑑其他多邊金融機構的經驗教訓,確保亞投行的運作最終能產生好的基礎建設,並讓借款國受益。歐巴馬說,如若如此,美國期待與亞投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