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畫」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紀念行動屆滿1週年,對支持者表達謝意外,發言人林祖儀也宣示,今年割闌尾計畫將會分成持續推動修改選罷法、推動罷免權及建立立委觀察網站等3大重點,希望真正落實「還權於民、改善國會」,他強調,若有一天,公民可以不用再出來割闌尾,就是他們最大的願景。

林祖儀回顧說,割闌尾計畫在2014年5月5日展開「動刀記者會」,開始罷免行動,並逐漸走過長達11個月的罷免行動。一路上雖然許多人不看好,但最後還是募集到共近5千人次的志工,成為台灣覺醒公民,以及累積超過10萬份連署書,在2月14日「民主情人節」當天也有超過7萬人投下20年來第1次、珍貴的罷免投票。

林祖儀說,雖然最後罷免因為門檻過高沒有成功,但能走到這一步,還是要感謝許多辛苦的志工,以及願意出來連署、投票的民眾,台灣已有不少「覺醒公民」,將會在各領域繼續努力。

此外,林祖儀也提到,在11月29日投票當天,港湖區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行動在1天之內獲得6萬份連署,這樣的佳績也讓法國坎城創意節台灣方面代表注意到,並邀請投件,參與「直效創意獎」競逐,割闌尾計畫將會參加,據此將台灣公民運動推向國際舞台。

對於未來割闌尾計畫的活動,林祖儀說,將會持續推動下修選罷法的罷免門檻,雖然蔡正元宣布不競選下屆立委,但「少了一個蔡正元,還有千千萬萬個蔡正元」,不能期待每次推動罷免都遇到選舉來達到門檻,而是要健全合法手段推動罷免。

此外,林祖儀也提到,民眾普遍對於罷免權利仍不熟悉,因此,在推動罷免的過程中,曾被誤認是詐騙集團、擔心資料外洩或遭到迫害等,使得明明是人民應有的罷免權無法行駛,因此,將會舉辦全國性、大規模的宣傳、推廣罷免權演講,深耕民眾對罷免權的認識。

割闌尾也將會和許多公民團體合作,建立「立委選舉觀察」網站,裡面將會呈現針對各議題的「爛委員」,讓民眾在2016的立委選舉做參考。林祖儀也呼籲立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程序委員會召委吳育昇不要再阻擋選罷法修正,否則不排除將再次發動落選運動。

林祖儀最後笑說,希望「闌尾前3名」蔡正元、林鴻池及吳育昇的選區能有更多「有志之士」出來參選,「才不會讓我們這麼累,還要出來割闌尾」,他也強調,若有一天,國會改善、還權於民,公民可以不用再站出來割闌尾,就是他們最大的願景。

割闌尾計畫將把企劃送至法國坎城創意節競逐「直效創意獎」,圖為送件平面稿。圖:割闌尾計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