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美國國會發表講話時呼籲,美、日應該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並透過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簡稱TPP)的建立來強化兩國的關係。

不過,美國國會議員目前在是否應該支持該協議(TPP)的問題上有著嚴重分歧。共和黨議員支持總統歐巴馬的這項政策,反而是與歐巴馬同黨的民主黨議員對自由貿易協議可能對美國勞工造成的損害心存疑慮。

安倍晉三在國會演講中大力稱讚TPP的戰略價值,他同時還回顧了美日關係的演變,並提到自己所感受到的美國的魅力。

美國參、眾兩院相關的委員會上週通過所謂的「快車道」(TPA)議案,為TPP協議最快於今年獲得通過跨出第1步。不過,由於眾議院民主黨對這項議案的支持度不高,所以該項議案的前景仍充滿變數。

會場中,大多數共和黨議員幾乎都為安倍晉三有關加速達成TPP協議的講話鼓掌致意,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場內幾乎所有民主黨議員都未有太多表示。

有關官員表示,如果美國國會不能通過TPP,意味著外國政府與行政部門簽訂的協議有可能在事後面臨國會的修改,因此,參與協議的其他國家對於協議的談判將更為審慎與遲疑。

安倍晉三稱,他承諾大舉改革日本傳統農業。他說,日本的農業正處在十字路口;為了存活下去,日本農業需要有所變革。

作為日本在農業領域做出讓步的交換條件,日本希望美國取消針對日本進口汽車和汽車零組件進入美國的障礙,這對美國汽車業來說,是個敏感問題,因為日本汽車在美國的競爭力已經超越美國車廠。另一方面,美國汽車業也指責日本政府涉嫌操縱匯率,並漠視日本市場進入障礙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安倍晉三在演說中特別提及,太平洋地區的海上爭端應遵循國際法和平地加以解決。他指的是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圍繞部分島嶼主權所發生的分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