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據路透社報導,尼泊爾內政官員29日表示,罹難人數升至5006人。雖然災區滿目瘡痍,搶救難度高,但救難人員鍥而不捨,陸續救出受困在瓦礫堆下數十小時,甚至長達4天的民眾,其中還有剛出生4個月的嬰兒。

據路透社報導,尼泊爾搜救隊29日從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一處倒塌公寓中,救出1名28歲男子柯乃爾(Rishi Khanal);搜救人員花費5小時才將他救出,總計柯乃爾已經不吃不喝受困超過80小時,與他一起被發現的則是另3名罹難者。

負責治療柯乃爾的醫師希瑞斯塔(Akhilesh Shrestha)表示,「他能活下來,完全是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但希瑞斯塔也指出,柯乃爾腿部受創嚴重,其中1隻腿必須截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1名40歲擁有4名孩子的母親席陶拉(Tanka Maya Sitoula),遭埋36小時後獲救,更難得的是,她幾乎沒有受傷。席陶拉告訴記者,「受困期間,她一直抱持信心,相信自己能存活下來。」

席陶拉說,「我聽到有人在外面發出聲音,所以我知道我一定可以獲救;我堅信外面的每個人都會把我救出來。」至於受困的36小時都做些什麼,席陶拉表示,「我只是靜靜地躺著,裡面沒有空間讓我翻來覆去。」

CNN也引述尼泊爾當地媒體報導指出,加德滿都近郊1名4個月大的男嬰,受困於瓦礫堆超過22小時後獲救,令人驚訝的是,男嬰僅臉上及身體覆蓋灰塵,並沒有內傷。根據當地媒體拍攝照片顯示,救難人員將男嬰高舉抱出時,他也沒有哭鬧,神情穩定。

尼泊爾強震已造成逾5000人死亡、近萬人受傷,總理寇瑞拉(Sushil Koirala)28日表示,死亡人數恐超過萬人;聯合國則估計,約有800萬人受災。尼泊爾政府昨天也宣布,全國震災哀悼3天。

尼泊爾搜救隊從瓦礫堆中,救出受困80小時的28歲男子柯乃爾。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