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巴爾的摩(Baltimore)28日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不過,宵禁開始後,仍有數百位民眾違反規定上街示威,警方與國民兵朝群眾發射煙霧彈,情勢緊張。此外,已經取消前1天比賽的巴爾的摩金鶯隊宣布,29日在主場賽事將照常舉行,「但不對外開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晚上10點實施宵禁後,仍有大批群眾聚集在街上抗議,並丟擲石塊,警方下令解散無效後,開始發射煙霧彈,抗議群眾四散,部分轉移陣地,大多數民眾則開始撤退。

當地警官貝茲(Anthony Batts)表示,自宵禁開始,警方已逮捕10名滋事分子,目前宵禁仍然持續,目前巴爾的摩的情況還算穩定。

巴爾的摩市長羅琳斯•布雷克(Stephanie Rawlings-Blake)在宵禁實施前,在個人推特(Twitter)上強硬地表示,「我們將不會讓這種糟糕又暴力的群眾運動,摧毀我們的城市!」另一方面,她也親上火線,前往抗議人士聚集的街道,呼籲他們趕快回家。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巴爾的摩金鶯隊則宣布,原定29日對戰芝加哥白襪隊的比賽,將從晚間7點5分提前至下午2點5分開打,「但不開放球迷入場」;MLB將出現史上首場「無觀眾」比賽。此外,5月1日至3日金鶯與坦帕灣光芒的3連戰,也移師羅里達州聖彼得堡的純品康納球場(Tropicana Field)舉行。

巴爾的摩連日來的暴動起因於,1名25歲非裔青年葛瑞(Freddie Gray)日前因持有刀械被警方逮捕,後來疑遭警方執法過當致死。由於涉及種族問題,劇本也與去年引發軒然大波的密蘇里州佛格森鎮布朗(Michael Brown)案類似,引起民眾與當局高度關注。

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也對此發表談話,他除了慰問葛瑞的家屬外,也強調「巴爾的摩的暴動是犯罪行為」,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縱容暴力,滋事者須接受法律制裁;但他也指出,警方與非裔民眾的互動不佳,是美國存在已久的問題,須根本性解決。

影片為美國巴爾的摩28日晚上實施宵禁後,警方朝違反規定、上街抗議的群眾發射煙霧彈的實況。

巴爾的摩金鶯隊主場康敦球場(Camden Yards),賽季期間經常座無虛席。圖:翻攝自金鶯隊官方臉書   

巴爾的摩金鶯隊29日賽事,將不開放球迷入場,MLB將出現史上首場「無觀眾」的比賽。圖為金鶯隊主場康敦球場,冬天非賽季時,空無一人的情況。圖:翻攝自金鶯隊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