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墨爾本庫西南部的庫克角(Point Cook)居民,因為不滿政府長期忽視他們的需求,群起要求獨立。目前已有居民積極發起網路連署請願,希望以公投方式決定獨立與否,當地一些激進人士甚至已經設計好新國旗。

據澳洲《先鋒太陽報》(Herald Sun)報導,庫克角居民對澳洲政府感到失望,原因包括當地城市規劃不佳、缺乏就業機會、公共設施落後、教育資源不足、警察人力不足等。居民表示,他們再也不想被澳洲政府統治,而是希望透過公投,擁有自己的主權國家。

「庫克角王國」(Royal Kingdom of Point Cook)請願書中指出,「我們覺得庫克角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我們希望能決定自己的將來。」「庫克角獨立」(Point Cook Independence)組織發起人胡珀(Tony Hooper)表示,「我們已經厭倦被各級政府忽視的感覺。」

胡珀表示,庫克角居民將建立自己的稅收體制、廢除工資稅和土地稅,並給予10人以上規模的企業減稅,此外,我們希望企業能為當地提供學校與基礎建設,獨立後,更會根據人口與住房數,增加警察數量。

擁有近4萬4000人的庫克角,以歐洲國家摩納哥(Monaco)為榜樣;雖然摩納哥被大國環伺,但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且庫克角人口還比摩納哥多出約6000人。當地居民已在網路上發起公投連署,截至目前已有280人連署,此外,新國旗也已設計完成。

不過,也有居民對於推動庫克角獨立持保留態度。已在當地居住5年的餐廳主廚波以爾(Pierrick Boyer)表示,「庫克角的交通壅塞,政府也沒有在此用心投資,更別說能在這裡找一份適合的工作了。」儘管如此,他仍不樂見庫克角獨立,但他也說,「透過這項活動,引起政府正視問題,是很聰明的方法。」

對此,澳洲政府不予置評,僅將問題交給選區議員萊恩(Joanne Ryan)處理。萊恩表示,所有社區都能爭取需要的基礎設施;然而,「成為獨立國家以爭取建設,可能不是最有效的方式。」

庫克角位於墨爾本西南方向25公里,圖為當地街景。圖:翻攝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