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5日發生近80年來最大地震,當地宛如人間煉獄。尼泊爾總理寇瑞拉(Sushil Koirala)28日表示,「估計地震罹難人數可能超過1萬人。」聯合國則指出,尼泊爾約有800萬人受災,超過國該人口的4分之1,其中140萬人急需糧食。

寇瑞拉接受路透社(Reuters)採訪時表示,尼泊爾政府已經竭盡所能救援,但地震造成的傷害太嚴重,「現在是尼泊爾最艱困的時刻」。此外,許多偏遠村莊的死傷與災損還沒列入統計,預估總罹難人數,恐將高達1萬人。

寇瑞拉無奈地指出,偏遠地區的救災對尼泊爾而言,是一項大挑戰,許多地方沒有道路可以抵達,再加上缺乏重裝備與救難人員,「我們根本無法針對偏遠村莊展開救援行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國駐尼泊爾協調員辦公室(U.N. Office of the

Resident Coordinator)指出,強震已造成39區共800萬人受災,其中,200萬人生活在11處重災區;目前當地急需醫療器材、糧食及屍袋,許多地方也失去電力,更令人擔心的是,傳染病可能隨時爆發。

來自全球各地的救難組織試圖將物資送往災區,不過,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機場航班嚴重「塞機」,大批旅客急於離境,運送物資的飛機則想盡快降落。BBC報導指出,印度國防部1名發言人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因為加德滿都機場過於擁擠,4架印度空軍飛機被迫返航。」

根據官方最新數據,尼泊爾強震已造成4310人死亡、8000人受傷。儘管全國人民仍處於哀痛氣氛,但仍不時有「奇蹟」出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當地民眾27日上傳至臉書的影片顯示,1名男童受困在瓦礫堆中3天後幸運獲救,男童被救出時,傷勢並不嚴重,心情也十分平靜。此外,印度救難隊也在加德滿都,救出1名遭活埋超過50小時的婦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