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里蘭州城市巴爾的摩(Baltimore),日前發生1名非裔青年在羈押期間疑遭警方不當對待致死,引發市民上街抗議,後來演變為暴動。州長霍根(Larry Hogan)27日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國民兵也投入鎮暴。台灣旅美投手陳偉殷效力的巴爾的摩金鶯隊,原定27日晚間進行的比賽也確定順延。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巴爾的摩的抗議已經失序,變成大規模的警民衝突,當地暴力事件頻傳,造成多人受傷。州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巴爾的摩市長羅琳斯•布雷克(Stephanie Rawlings-Blake)也表示,「我們將動用所有資源,讓暴動情況獲得控制。」

羅琳斯•布雷克同時宣布,當地即日每晚10時至隔日凌晨5時實施宵禁,為期1週,並視情況決定是否延長。此外,主場在巴爾的摩的美國職棒金鶯隊,也因情勢緊張,決定取消對戰白襪隊的比賽。

羅琳斯•布雷克說,「今晚,我們看到這座城市徹底陷入混亂。今日的巴爾的摩是由許多人、不同世代建造而成,但現在,它就要被愚蠢的方式摧毀,這些抗議人士將完全抹煞我們對這座城市的努力。」

此波暴動的起因是,25歲非裔青年葛瑞(Freddie Gray)於本月12日因持有刀械被警方逮捕。不料,葛瑞遭拘留約1小時後就昏迷送醫,急救1週後宣告不治,事後,院方證實死因是脊椎嚴重受創。

消息傳出,引發市民不滿,質疑警方執法過當,自上週末起上街示威;27日,數千人出席葛瑞的喪禮,事後,大批民眾再度上街示威,隨後演變為暴力事件,抗議民眾朝警方丟擲石塊,四處縱火並掠奪商店。

CNN報導指出,根據當地警方統計,動亂中逮捕至少24名滋事分子,其中2人遭到拘留;約15名警員受傷,大多是遭到石塊攻擊。

影片為美國巴爾的摩當地時間26日動亂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