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來對自由貿易協定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推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卻引發民主與共和2黨中,反對全球化力量的質疑。對此,歐巴馬親上火線替政策辯護,他強調,「如果美方不在亞洲制定貿易規則,就將由中國取而代之。」

據《華爾街日報》(WSJ)27日報導,歐巴馬接受該報專訪時表示,如果美國不在亞洲制定貿易規則,中國就會在此區域訂定規則,屆時,無論是美國企業或農業,都將被拒於門外,而這也意味著,美國人民將喪失工作機會。

歐巴馬也察覺國內日漸強硬的反全球化聲浪,他指出,民主黨與共和黨都有反對聲音,自己所屬的民主黨反對TPP;共和黨則試圖關閉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國會也不願為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通過新的作業法規。

歐巴馬強調,「對於TPP,我們最不該做的就是臨時撤退;來自2黨的反全球化力量合流,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報導指出,歐巴馬多次表示,如果無法簽署TPP,在美、中的經濟競賽中,美國很可能處於劣勢。他強調,美國希望訂定規則,確保讓自己與其他國家在亞洲參與競爭,而不是讓中國訂定不利美方的法規,並強迫亞太各國接受。

歐巴馬與他的談判團隊,近期一方面致力與12個太平洋地區國家擬定TPP內容,一方面則須爭取國會通過「快速通關」(fast track)談判權法案,目的是要加快未來對於TPP的審訂批准程序。

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日前在民主、共和2黨議員強烈支持下,輕鬆通過「快速通關」法案;眾議院歲出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雖然也通過該法案,但支持該法案的民主黨議員只有2名,顯示民主黨對於自貿協議有重大分歧。

事實上,就連很有可能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大位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對TPP持保留態度。對此,歐巴馬避免激烈批評,僅表示,「希拉蕊只是說她該說的話,她希望看到勞工和環境法規更進步,協助美國勞工與經濟;而這當然也是我的標準。」

影片為美國總統歐巴馬針對TPP議題,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