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楊又穎疑似因為網路上的言論攻擊而自殺的新聞傳散開來之後,迅速引發社會各界的關切與譴責。要求立法從嚴管理網路言論者有之,檢討霸凌的輿論也不少,更有不少過去因為做錯事才被網友抨擊批判的人跳出來說自己也被網路霸凌,真是好不熱鬧。

不過,有一點較少人談及,卻同樣是似是而非的觀念也迅速在網路上傳散開來,很多曾經也被霸凌但撐過來的人,以過來人的身分公開呼籲要勇敢、積極、樂觀的面對霸凌問題,鼓勵被霸凌者要撐住,不要想不開走上絕路。

希望透過自身經歷鼓勵和自己有同樣遭遇的人的想法不難理解,然而,並非所有碰到和自己一樣挫折的人都能夠被鼓勵、加油打氣,如果對方已經是精神狀況出問題,例如罹患憂鬱症的患者,這類蜂擁而入的加油打氣鼓勵,認為只要積極樂觀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樣撐過難關的言論,往往不是幫助反而是傷害。

不是每一個人碰到挫折的時候,都能夠以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面對。也不是每一個身陷挫折的人,都適合被鼓勵加油打氣。

日本精神科醫生加藤諦三就常在書裡提到一個觀念,不要鼓勵那些已經覺得活著很疲累且明顯找不到有效方法無法振作的人,不要替這些人加油,不要勉強他們努力,要知道對方其實已經以他們的方式面對著問題,要站在肯定對方的前提下,肯定對方目前的狀態,不要讓自己以為的鼓勵和加油成為另外一種壓力。

在台灣,對於心理狀態生病要看醫生的觀念還不普及,多數人都素樸的覺得每個人都是心理狀態健康,導致不自覺地以自己克服難關的方式去鼓勵其他同樣面臨和自己過去同樣問題的人,卻不知道這些鼓勵在某些精神狀況已經出現偏差者的人身上,不是助力反而是傷害,某種程度甚至是一種正常健康人對精神病患者的霸凌與傷害(雖然不是有意的)。

千萬不要隨便的開口鼓勵,正陷入悲傷情緒或極度疲累狀態的人,反而要提醒對方是不是考慮找專業心理諮商師諮詢診療,再不然也可以打生命線和張老師尋求具有心理諮商相關專業的機構求助,輕率的鼓勵、不負責任的加油打氣,有時候反而適得其反,成了壓垮受傷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知道其實自己是精神狀況生病的人,如果再承受來自外界好心的善意提醒,只會更加焦慮不安,控訴自己為何不能和其他人一樣樂觀開朗的面對?只會讓自己更深陷思緒的死胡同拔不出來,只會讓他更挫折更疲累更無力面對。

人會走上自殺這條路,外力的刺激只是一種催化劑,最根本核心問題還是承受外界刺激的當事人身心狀態已經偏離常軌,無法再以正常人的狀態反映或自我修復。雖然也許不是每一個求助專業治療者最後都能恢復(有一些流派甚至主張未必需要恢復,只要能夠保持生命機能繼續運轉不被破壞即可),但無論如何都還是應該尋求專業協助,我們一般人也應該更謹慎,不要再隨便發出自以為正確其實是造成更多傷害的勸勉鼓勵之言語。

生病就看醫生,如果知道自己得癌症沒有人不會積極尋求治療。同樣的道理,心理狀況上的癌症也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治療,不要因為自己或社會的無知而延誤了尋求專業治療的時機。

我們的基礎教育應該納入更多精神心理狀況的介紹,讓人們知道身體生病要看醫生之外,心理狀況出問題同樣也要看醫生,不要讓心理疾病被汙名化,以至於許多人羞於讓他人知道自己或自己家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不敢求診,同時延誤了治療的時機,繼續放任心已經破損受傷壞掉的人以正常狀態運作,最後釀成不幸。

作者:王乾任(社會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