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學運領袖熊焱因母親病危,寫公開信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能准他回國見母親最後一面。熊焱昨晚從美國西雅圖飛抵香港後,遭到香港海關扣留,拒絕入境要求,並且直接遣返美國。

熊焱是六四事件中被中國列為21名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熊焱的朋友、海外知名中國民運人士汪岷向香港媒體爆料指出,熊焱於美國時間22日下午3時乘美國達美(DELTA)航空公司的班機,從拉斯維加斯飛到西雅圖,再轉機到香港。約於香港時間晚上8時06分降落香港機場後,熊焱被海關帶到詢問室,香港支聯會馮愛玲及支聯會的律師隨後進入機場,要求與熊焱見面。不過,後來汪岷接到熊焱電話告知:他已經被港府拒絕入境,立即遣返美國。

事後香港明報拿到熊焱在香港機場寫下的一首詩《我抵達自由世界的邊境》,以表達對母親的思念,及為人子者卻未能盡孝之苦。

熊焱的母親已經病危多日,目前處於彌留狀態。熊焱曾於4月11日發公開信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並聯絡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要求發簽證讓他回國盡孝,為母親送終。

中國沒有正面回應,僅在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民運人士要求”回國盡孝”芻議」一文,抨擊熊焱把親情搞成迎合西方輿論興奮點的政治表演,並指責熊焱仍站在與中國政治制度為敵的立場上,還表示「如今世上很多國家都有因各種原因難以回到故土的海外流亡者,包括美國也有,真實的世界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