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團體今(22)天到立法院抗議指出,國民黨上週拒絕民進黨召委排案審查監督條例,本週卻將監督條例覆議案排進週五議程,如果覆議案處理完畢,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下週一、三、四將排審監督條例,恐再次重演「半分忠」事件。因此他們嚴正提出撤回政院版、召開公聽會、開放民間代表列席朝野協商等訴求,並嚴正拒絕「半分忠」。

經濟民主連合、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島國前進、台灣教授協會、北社、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代表約20多人,下午來到立法院大門外舉行記者會。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他們要求撤回目前行政院版本的監督條例,再進行其餘版本的審查,因為監督條例本就不應由被監督者(行政院)提出草案,「難道要立法院來問行政院,『你想怎樣被監督嗎?』」。他也批評,政院版是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具名提出並草擬,目的就是要敷衍民間的訴求,甚至將張慶忠用半分鐘通過服貿給「合法化」,

賴中強強調,他們拒絕由「半分忠」的張慶忠來排審;另為了讓民意參與並公開透明化,他們也要求每召開一場審查會,就要舉行一場公聽會,還要開放旁聽,並讓民間代表列席朝野協商。

黑島青代表羅宜表示,國民黨至今都未面對人民希望審慎監督兩岸人民條例的訴求,人民未來一定會持續監督、抗爭到底。

島國前進代表汪彥成也說,既然張慶忠一再強調公聽會的必要性,那就希望張慶忠能兌現承諾,讓審查過程都能開放旁聽,並且讓民間代表列席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