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今(22)日上午在香港立法會公布政改方案,行政長官(特首)1200人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與產生辦法維持不變,僅放寬最初階段的「提名門檻」。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離席抗議並痛批,此種小圈子提名是操控選舉結果,讓港人淪為「投票工具」。

據香港《明報》報導,林鄭月娥上午公布的政改方案大致不變,唯獨「入閘」限制放寬至全體委員的10分之1,有意參選者須獲120名委員提名;而每名委員只能推薦1名參選人,每位參選人可以獲提委票上限為240票,因此,最少將有5人、至多則是10人參選。

至於提名委員會,組成人數仍為1200人,並依現行的4大界、38個分組組成,產生辦法及選民基礎也大致不變。

根據去年8月31日中國人大的「831決議」,提名委員會須於5至10位特首參選人中,再選出2至3人「出閘」。林鄭月娥指出,提委會將以不記名方式,提名2至3位特首候選人,而每名委員最少需支持2名參選人,獲得最高票的2至3人「出閘」,成為最終候選人。

「出閘」後的2至3人,則由香港約500萬符合資格的選民進行普選,投票只進行1輪,得票最多者當選。

林鄭月娥表示,政改方案是依《香港基本法》與人大決議制定,如果希望方案符合每個人心中不同尺度,是不切實際,希望立法會能在暑期休會前,完成表決。

香港特首梁振英稍早則表示,任何修改都是不切實際的要求,希望社會人士及議員都支持方案。他強調,啟動一次政改不容易,如果這次被否決,下次啟動又是好幾年後的事,而下次泛民議員認為可通過的方案,能否得到人大、特首及議員同意,仍是未知數。

香港《蘋果》報導指出,林鄭月娥宣布政改方案後,身穿印有打叉符號黑衣的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立即離場抗議。泛民主派批評,港府的方案是「小圈子操控提名程序」,藉此操控選舉結果,讓港人淪為「投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