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官員21日表示,多國聯軍針對葉門叛軍什葉派「青年運動」(Houthi)的空襲,已達成「軍事目的」,即日起停止;下階段將的行動重點是幫助葉門反恐、援助平民,並尋求政治解決方案。

根據BBC報導,聯軍發言人阿瑟利(Ahmed al-Asiri)表示,聯軍為期近1個月的「果決風暴」(Decisive Storm)空襲行動,已經大幅打擊葉門「青年運動」勢力。緊接著登場的是,「恢復希望」(Restoring Hope)任務,目的是幫助葉門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並協助當地反恐。

阿瑟利指出,聯軍的空襲行動已摧毀「青年運動」的重裝備,考量該組織已無法對葉門及鄰國造成威脅,因此決定停止空襲。不過,未來仍將密切觀察、抑制「青年運動」的任何軍事行動。

什葉派宗主國、遭指控大力支持「青年運動」的伊朗對此表示歡迎。伊朗外交部表示,沙國與聯軍的決定是正面也是必要的,停止軍事行動,不再殺害無辜的人民,絕對是向正確的方向邁進。

據葉門官方統計,自3月下旬起,葉門國內戰事及沙國聯軍的空襲,已造成近700人喪命、3000多人受傷;此外,由於當地政府部門因戰事癱瘓,實際傷亡可能遠超過統計數字。

「青年運動」去年9月奪取葉門首都沙那(Sanaa)等重要據點,今年1月更迫使葉門總統哈迪(AbdRabu Mansur Hadi)逃往南部海港亞丁(Aden)。3月25日,沙國駐美大使朱貝爾(Adel Al-Jubeir)在華盛頓表示,將與盟國組成聯軍進行空襲。

事實上,葉門內戰除了與政治因素有關外,背後的宗教角力更是主因,「青年運動」屬於伊斯蘭什葉派分支宰德派(Zaydi),而伊朗是什葉派大國,自然全力支持。葉門國內多信奉遜尼派,此次出兵相助的沙烏地阿拉伯與各國聯軍,也都屬於遜尼派。

影片為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佔領處空襲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