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專教師出身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20)日在一場「警務瘦身」的記者會上替警察叫屈說,台灣社會對於警察有太多指責,讓警察變成「帶槍的弱勢團體」,配有武器卻不能輕易地動用,必須要非常忍耐。他呼籲,台灣應該向美國社會學習,對警察有更多尊重和支持,不要讓台灣變成民粹的社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副書記長李貴敏、立委吳育昇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警務瘦身,回歸專業,警察≠雜役」記者會,呼籲中央地方傾聽基層員警心聲,減少不必要的勤務內容。

吳育昇表示,台灣社會最近士氣低迷,但台灣治安沒有變壞,這都要感謝基層員警,但警察卻有很多不必要的勤務,應該要減少。他說,現在很多人關心軍警的問題,這是好事,但他希望台灣社會多關心警察一點,只有警方士氣穩定,台灣治安才會好。

吳育昇也說,去年警界有2200人退休,其中卻只有200人是屆齡退休,其他2000人竟然都是提前退休。台灣社會應該要去思考,對於警察是否有太多指責?他更稱警察其實是「帶槍的弱勢團體」,因為人民可以罵、羞辱、欺負警察,但警察什麼都不能做,也無法像美國警察一樣。

對於警察是「帶槍的弱勢團體」說法,會後吳育昇受訪時進一步說明,他自己就是警專老師出身,之前有他的學生感嘆說警察是「帶槍的弱勢團體」,因為警察雖然配有武器卻不能輕易動用,必須要非常忍耐。

吳育昇認為,台灣社會對於警察有很多批判,甚至太過於民粹。很多政治團體批判警察,群眾抗議也指責警察不公,像是在夜店門口叫囂的年輕人,很多要被取締的,但警察卻要一邊忍耐又要一邊壓制,還不能有太多人身上的處理,「他們(警察)不就是帶槍的弱勢團體嗎?」

吳育昇希望,台灣至少要像美國民眾一樣支持警察,對警察有尊重和支持,讓警察必要的時候可以去壓制,不要說讓台灣警察都不能碰民眾,不能來取締,變成民粹的社會。

至於美國最近發生很多白人警察擊斃黑人,引發執法過當質疑的事件,吳強調,那些屬於極端的事件,當然不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