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軍事刊物《IHS簡氏防務週刊》(Jane's Defence Weekly)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正在南沙群島中最大的人造島永暑島(Fiery Cross Island)修建飛機跑道;周刊特別指出,島上最終可能出現長達3000公尺跑道,「符合中國空軍軍機使用標準」。

根據《IHS簡氏防務週刊》網站報導,這組照片是法國空中巴士集團太空防衛公司(Airbus Defence and Space)於3月23日拍攝,島上興建中的跑道長約500公尺、寬53公尺,且另有一處長400公尺、寬20公尺的停機坪。

報導指出,如果永暑島順利與附近正進行填海造陸的小島連接,將可容納長3000公尺的飛機跑道,正好合乎中國空軍軍機跑道2700至4000公尺的起降規定。

《紐約時報》引述《IHS簡氏防務週刊》亞太區編輯哈迪(James Hardy)的說法指出,3000公尺的跑道對任何飛機起降都足夠,重點是,「什麼飛機會在島上降落」?除非中國想把小島打造成度假勝地,不然從現有的客觀條件推測,「軍機是唯一會在那裡降落的飛機」。

哈迪強調,中國軍隊似乎打算以永暑島為據點,建立南沙群島的指揮與控制中心,監管南海海域。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Jeff Rathke)上週才表示,中國的填海造陸行動將引發南海海域更大的不安,且中國極有可能藉由興建人工島,發展軍事據點;菲律賓也表示抗議。當時,中方回應,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無可非議」。

南沙群島主權爭議從未停止,除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台灣、馬來西亞、汶萊都宣稱具有主權。其中,中方大小動作頻頻,包括日前在中越爭議海域架設鑽井平台,及持續進行的填海造陸作業,都引發各國強烈關注與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