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揭曉!藍軍最仰望的2016總統大選主帥朱立倫,終於明確的說,「我不會參選2016,這樣可以嗎?」表情看來有些不甘,語氣也有些不平。

不選,是因為藍軍正處於士氣最低迷的狀態,社會氛圍不利於國民黨,加上黨內要角吳敦義與王金平一旁覬覦,團結都未必勝選、分裂必然慘敗,甚至可能賠上藍軍唯一執政的院轄市長寶座,豈不葬送國民黨復起的未來。

支持朱參選者的殷望,就像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所言,「當然希望國民黨是最強的候選人出來,不管是民調或坊間談論,朱立倫是最強的總統候選人。在這個時候,黨主席有該負的責任,總統大選這件事,大概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跟參與。」

雖然明知這項決定形同主帥不敢親赴戰場,必然會引發泛藍選民的不滿,甚至直接導致綠營在2016大選中順利逐鹿中原,但朱立倫是老練的政治人物,綜觀全局、自有盤算。

首先,朱若參選總統必須面對的艱難險阻並不易克服,非但必須面對新北市長「做滿」的政治承諾,如何解套並不容易;何況帶職參選的正當性幾乎不存在,如果辭職參選,國民黨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下,很可能在3個月內即先輸掉新北市長的補選,屆時在總統選戰中必然落得未戰先衰的局面。

資深政界人士分析,退出總統大選的朱立倫,其實心中另有盤算。

他分析,朱立倫不選之後,馬英九支持的副總統吳敦義可能在國民黨候選人角逐戰中出列,吳敦義贏得總統大選(雖然機率不高),朱立倫自有其安內攘外之功,如若不然,朱立倫寧可領軍確保藍營贏得立法院的控制權,讓綠營的總統即使執政,也不得不與國民黨分享權力。

就朱立倫而言,由於立委選區的劃分對國民黨有利,在立委選戰中,國民黨幾乎可以在金、馬、花、東、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等選區中贏得絕大多數席次,在加上第三勢力群雄併起,瓜分的選票必然是泛綠陣營想要爭取(包括淺藍)的選票,因此,國民黨在立委選戰中贏面居多。

屆時蔡英文即使當上總統,朱立倫領軍的國民黨依然有實力在國會中相抗衡,迫使蔡英文不得不妥協。

不選2016也是一種勇氣,朱立倫面對誘惑當下的另類思考,證明他是一個深謀遠慮的政治人物,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