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政府今(16)天提出的大巨蛋安檢報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相關爭點其實居民和專家在之前都審、環評會議就已經提過了;至於市府的2個替代方案,他則非常不滿地表示,市府現在其實可以不用賠償或收買建築物,就和遠雄解約,但現在提出替代方案後,現在就算未來解約,也必須把建築物買下來,「北市府根本是在幫遠雄解套」。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大巨蛋的安檢報告提出說明,指出現行巨蛋設計有5大項安檢關鍵問題,包括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等。

林欽榮並提出2個替代方案,第1方案為保留巨蛋棟、影城棟及旅館辦公大樓棟建物;方案2為拆除大巨蛋,但留存各棟建物應以公共使用,如文化展演及青創空間。

對於市府所提出的安檢報告,游藝下午表示,市府點出的重要缺失和爭點,早在都審和環評階段,居民和專家都已經提出質疑了。安檢報告今天也證明了,當初防災計劃之所以會通過審查,都是馬、郝市府從地方到中央聯手護航的案件。

市府提出的2個替代方案,他們非常不滿。游藝說,市府現在其實可以不用賠償或收買建築物,就和遠雄解約,但現在提出替代方案後,就算未來解約,也必須把建築物買下來,根本是在幫遠雄解套。他要呼籲柯市長,「安檢結果只是參考,應回歸合約精神,在遠雄違約的狀態下,立刻解約,拒絕收買,終止大巨蛋弊案」。

拆蛋要賠300多億元?游藝說,若現在解約,地上權也同時失效,將還給市政府,現在解約的話,市府不用賠一毛錢。「遠雄自己要去負擔的結果,不應該由人民來背黑鍋。他也說,按照遠雄原本的計劃,就算扣除掉建造大巨蛋的成本,靠商場等其他營運,遠雄也能淨賺4、500億元。

至於要拆大巨蛋還是拆商場?游藝認為,不管是商場還是大巨蛋都應該要拆掉,「不應該把任何一個弊案地標留在台北市」,要讓下一代知道,做錯事是要付出代價的。而已經挖空的地下部分,可以考慮填一部分土回去,其他的當作停車場或作為地下儲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