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今(15)日宣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新增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目前總計57國加入,將是亞投行最終的創始成員國。對於台灣無法成為創始國,國台辦表示,中方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的態度沒有改變。

根據中國財政部網站資訊,瑞典、以色列、南非、亞塞拜然、冰島、葡萄牙、波蘭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新增7國都是在申請的最後期限3月31日前提出,經過約2週的作業時間,而且通過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同意後,成功成為創始成員國。

截至15日為止,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57個,包括奧地利、澳洲、亞塞拜然、孟加拉、巴西、汶萊、柬埔寨、中國、丹麥、埃及、法國、芬蘭、喬治亞、德國、冰島、印度、印尼、伊朗、以色列、義大利、約旦、哈薩克、韓國、科威特、吉爾吉斯。

此外,寮國、盧森堡、馬來西亞、馬爾地夫、馬爾他、蒙古、緬甸、尼泊爾、荷蘭、紐西蘭、挪威、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波蘭、葡萄牙、卡達、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南非、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典、瑞士、塔吉克、泰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烏茲別克和越南也入列。

對於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歡迎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的態度沒有改變。他強調,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國際多邊開發機構;今後協商制定章程時,會正面考慮台灣參與亞投行的問題。

事實上,不以創始成員國身分加入亞投行,未來仍可以普通成員國身分加入。目前尚未加入的大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等;不過,加拿大當局14日表示,正「積極考慮」加入亞投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