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阿帕契賞機團」與「眼鏡蛇頭盔把妹」風波尚未平息,今(15)日又傳出,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陸軍司令部「大漢營區」大門部分土地遭到查封。國防部下午證實此傳聞,但強調已向法院提出第三人異議之訴,盼撤銷產權移轉拍賣。

國防部指出,為了游擊傘兵總隊訓練基地需要,國防部於民國41年11月19日奉行政院核准,徵收龍潭區三角林段27地號陸軍司令部「大漢營區」大門附近的一筆土地,並於42年間依徵收程序完成補償費發放。

不過,據了解,其中多筆土地未辦產權過戶登記,雖然民國100年時證實徵收程序未失效,但部分被徵收地主的後代,已將土地轉賣給第3人,因此衍生民事糾紛。目前,有少數地主的土地「一部分營區裡、一部分在營區外」。

國防部表示,由於桃園縣政府未即時辦理產權過戶,經多年協調、民事及行政訴訟,行政院於100年7月26日函復徵收無失效並交付縣府辦理土地登記,移轉為國有。但因部分原所有權人將持分土地產權轉賣第3人,所以未完成產權移轉登記,其中部分第3人向國防部提起返還不當得利之訴,經台北地方法院判決駁回確定。

國防部指出,這次法院查封標的為第3人之持分,據了解,是因該第3人債務未履行遭債權人申請查封,為維護國有土地產權,國防部軍備局已向法院提出第3人異議之訴,除了依法行政,往後也將持續與民眾協調尋求最佳解決方案,維護國軍及百姓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