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中士蔡學良槍擊身亡案,高等法院今(15)天逆轉改判空軍司令部須賠償蔡母148萬元。蔡學良母親尤瑞敏感謝法官,但也強調這只是開始,她們要求國防部主動釐清真相,「沒有真相,沒有原諒」。至於會不會再上訴,律師團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會再討論。

空軍中士蔡學良2008年5月9日在靶場進行例行射擊訓練時,頭部遭槍擊身亡,軍方在18小時內迅速火化遺體和開立死亡證明書,最後以「口含T65步槍槍管飲彈自盡」結案。

蔡尤瑞敏質疑死因不單純,打官司要求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國賠600萬元,但台北地院審理認定蔡男是自殺身亡,5年前判決蔡母敗訴。尤瑞敏不服,繼續上訴,高等法院今天逆轉改判空軍司令部須賠償蔡母148萬元,全案可上訴。

尤瑞敏和律師團、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陳唐山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回應此判決。

律師團表示,國防部的作為都是阻撓,軍中陋習沒有改變,希望此次判決能夠喚起軍方的重視,國防部能全力協助家屬調查,讓此案真相儘快水落石出。

尤瑞敏說,感謝法官、立委和律師協助,但今天的判決只是開始,因為真相還沒有水落石出。在訴訟過程中,她深深體會到,軍方只會做假和說謊,「跟他們戰越久,心就越痛」。她希望國防部把真相交出來,不要阻礙司法程序。

辯護律師陳承勤表示,蔡媽媽在原審時只是主張蔡可能是意外致死,但他們在訴訟時調查證據卻發現,蔡學良的槍傷根本不可能是T65步槍導致,包括右手沒有測出火藥反映、槍管沒有驗出唾液以及頭部傷口形狀等。死因倒底是意外還是他殺,國防部應該要主動釐清而非處處阻撓。

而當初求償500萬元,今天國賠判148萬能不能接受?尤瑞敏說,她無法接受,「蔡學良的生命是無價的」,蔡在她心目中至少值1000億以上。之前曾有人建議她只要跟國防部求償1塊錢,就不用付裁判費,但「蔡學良生命只值1塊錢嗎?」她之所以求償500萬,只因這是她所能負擔裁判費的價錢。她也說,若真要求償的話,她會求償1000萬元,並把這些錢拿給協助軍冤案的機構,減少社會不公不義的事情。

如何研判二審會逆轉?律師團表示,二審提出很多真正專業的意見,告訴法官蔡學良並非自殺,律師團推測應該是這些理由才會勝訴,若是這樣,對刑事判決應該也會有幫助。

會不會繼續上訴?律師表示,等收到判決書了解判決理由後,再進一步討論。尤瑞敏則說,不管怎樣,她百分百確定,蔡學良死亡不是步槍所致,「沒有真相,沒有原諒,沒有原諒,社會就沒有和解、和平」、「害死我兒子可以接受,但我無法接受你(國防部)不給我真相」。

媒體詢問,替兒子奔走已經花費多少錢?尤瑞敏表示,為了找出真相,她已經把高雄4間房子都賣掉了,但從來沒去計算到底花了多少錢。

同為軍事冤案死者家屬的洪仲丘舅舅、新莊區立委擬參選人胡世和也到場聲援指出,洪仲丘案、蔡學良等大案都陸續都翻盤,代表國防部不是找不到真相,是根本不想找真相。台灣平均一年有300多人在軍中死亡,若有瞭解軍冤案的「守護者」,一定能讓軍冤案越來越少,未來他和蔡媽媽等人也都會成為軍冤案的守護者。

今天勝訴的部分是民事國家賠償部分,而刑事訴訟部分仍在進行,尤瑞敏說,希望台東地檢署能重視此民事判決,並好好審理,還蔡學良一個公道。

蔡學良母親尤瑞敏、律師團、立委陳唐山等人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判決。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