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15)日以頭版刊登評論文章,批評美國一方面肯定中國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另一方面又對香港的政制發展與言論自由說三道四;美國是希望將香港打造成牽制與影響中國的「橋頭堡」。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由評論員賈秀東撰述的文章指出,時隔7年,美國政府近日再就香港政策向國會提交報告,並對外公布《香港政策報告》,而這份報告就是美國企圖干涉香港事務的產物,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

評論指出,美國的《香港政策報告》死灰復燃,表明美國不願放棄就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以香港「佔中」為例,美國捲入香港事務程度很深,已成為影響香港政治穩定的最大外部因素,縱觀美方所作所為,美國對港政策也體現了美國對華政策的「兩面性」。

賈秀東批評,如同美國在報告中所說,美國在香港擁有大批美資企業和數以萬計的僑民;美方希望從香港獨特的經貿金融地位和經濟發展中獲得實際好處,但與此同時,又忍不住想把香港打造成牽制、影響中國的「橋頭堡」。

評論指出,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以後,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此時,美國日漸顯現出插手香港事務的苗頭,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發表年度《香港政策報告》;進入新世紀後,美方年度報告不斷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指手畫腳,批評中國。

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國務院就香港問題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該法案2000年到期之後,國會又通過修正案,將有效期延長至2006年。國務院依法,分別於1993年、1995年及2007年向國會提交報告。

賈秀東批評,《香港政策法》法律效力2006年到期後,美國的一些政治勢力開始透過各種形式繼續耍弄這項干涉中國內政的政治工具;一些「反中亂港勢力」也三番五次鼓動美方重啟該法。

賈秀東指出,美國干涉香港事務,雖然會對香港乃至中國製造一些麻煩,但動搖不了中國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只會讓包括港民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看清美國對華政策的本質,損害美國自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