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和律師等人今(15)天上午到法務部廉政署具狀檢舉,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市府大巨蛋甄審委員、工作小組涉嫌護航遠雄違法得標。另外,對於北市府明天將公布巨蛋安檢結果,游藝認為,北市府不用等安檢,應立刻以「工程嚴重延宕」違約事實和遠雄解約。

「廉政署,硬起來!」游藝說,松菸護樹志工團去年6月就來廉政署具狀檢舉大巨蛋弊案,但近1年來,廉政署卻沒有任何動作,也沒有約談告發人或被告。但他們今天仍帶著錄音檔等新事證來,希望廉政署全面調查大巨蛋弊案。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今天除了補充新事證給廉政署,要求針對招標隱匿開發量上限變更資訊,讓遠雄集團領軍的「台北巨蛋企業聯盟」能獨家參與投標,以及「零營運權利金」等招商弊端重啓調查外。另外告發請求調查當年的議約會議主席、前財政局長李述德、大巨蛋甄審委員會、議約工作小組等涉嫌護航遠雄。

游藝說,依公告資料,大巨蛋招商截標後,連土地使用計劃等都是重點審查項目,但甄審委員、工作小組卻讓非土地使用分區容許項目的「商務住宅」接連通過初、複審,最後還讓遠雄高分取得標案。而後來曝光的錄音檔譯文中顯示,他們都知道遠雄用「商務住宅」投標是違法的,「這不就是弊案嗎?」

游藝更質疑,2003年12月、2004年9月的甄審會議都找不到錄音檔,明顯有問題;而當時的市長、現任總統馬英九對弊案更是全部都知情。他們日後也將會要求特偵組調查馬英九。

另外,明天北市府就要公佈大巨蛋安檢結果,游藝卻指出,安檢通過與否與大巨蛋解約沒有直接關聯,北市府僅需要緊咬「工程嚴重延宕」的違約事實,就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跟遠雄解約,也不用賠錢。他也說,遠雄也已經表態,質疑市府安全委員會審查不夠透明,而且過去都已經開了好幾次會議審查,不能一下子就逆轉先前的審查結果。如果市府想用「安檢不通過」作為解約理由,只要遠雄提告,北市府敗訴機會很大。

游藝強調,就算安檢通過了,市民也不要一顆「安全的大弊蛋」,請北市府立刻以「工程嚴重延宕」違約事實,和遠雄解約。

游藝和律師等人今(15)天上午到法務部廉政署具狀檢舉,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大巨蛋弊案。圖:林雨佑/攝   

廉政署代表從游藝和手上接下具狀。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