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現在台股委屈嗎?」演講會場上,我用這個問題問投資人,結果舉手的比例只有2%;再問「台股有萬點以上行情嗎?」認同者也是寥寥可數。對照這幾天不到千億元的成交量,台股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冷」!

台灣股民這麼冷漠,不外乎兩大原因。其一,2008年的金融海嘯賠怕了,許多民眾寧可買固定收益型商品,導致高收益債基金至今熱賣;其二,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多數投資人認定萬點就是台股高點,而目前已來到9600點,現在進場「肉」不多,寧可在旁觀望。

不過,正因為散戶如此冷靜,籌碼相對乾淨,加上外資持續匯入,金額已高達92億美元,反而醞釀了另一波上漲行情。幾位分析師朋友苦笑著形容,「散戶不進場,日子真難過,只好期待先過2007年高點9859,再看看散戶能否熱情一些。」

其實,無論從各個角度看,台股雖稱不上「物美價廉」,但也算得上是「合理不貴」。以本益比衡量,台股目前只有15倍,相較美國和日本的19到20倍、韓國的17倍,以及前兩次萬點(2000年的10393點、1997年10256點)動輒本益比33倍,現階段還算相對便宜。

從漲幅分析,今年以來漲幅第一名是深圳,大漲超過5成,連被看衰的俄羅斯,都強勢反彈27%,而歐豬五國中的義大利和葡萄牙,更都大漲約3成,亞洲中的日本也上漲15%,韓國漲7%,只有台灣小漲3%,漲幅確實相對落後。

尤其這幾個月,亞股上演大驚奇,上證站上4000點,恆生指數罕見「連八紅」,券商頻接獲電話詢問如何買賣港股和A股。我認為,在中國政府政策做多下,即使陸港股短線暴衝,隨時可能進入較大的震盪,但資金面源源不絕,全球熱錢滾滾而來,後市依舊值得期待。

但台灣股民也不必灰心,因為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台股近期都在9600點附近鬼混,當中、港、日股市頻頻大漲,基期步步墊高之際,悶許久的台股就會越看越可愛,吸引更多外資逐漸加碼,況且別忘了,下半年歐洲和日本可能再QE,錢這麼多,勢必往有機會落後補漲的市場流動,台股正是最佳選項之一!

因此,別再說9600點是台股高點,一旦資金瘋狗浪正式來臨,台股要創15年來新高,真的一點都不困難!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