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會今(14)日召開全體會議,決議譴責日本日前逕自在中學教科書中,主張獨島(日本稱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國會決議指出,日本政府試圖扭曲歷史,韓國將此視為挑釁行為,除予以嚴厲譴責,也強烈要求日方立即撤回教科書審定結果。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會以181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譴責日本議案。決議指出,在韓日外交正常化50週年之際,日本一邊要討論正向的未來韓、日關係,另一邊面則在扭曲歷史、侵犯韓國主權,這種行為不僅是韓、日關係的威脅,還會引發2國後代的矛盾和分歧。

決議也指出,韓國對於日本教科書中,有關「任那日本府」的內容表示遺憾。任那日本府是日本大和王權(西元4至7世紀)在朝鮮半島南部任那,「可能曾設置」的統治機構,由於這種說法被視為具有濃厚的日本殖民史觀,長久以來受到韓國抨擊。

韓國國會表示,日方此做法無異是重走軍國主義的老路,希望日本政府立即反思並改正錯誤。

日本文部科學省本月6日公布新的中學教科書審定結果,社會學科教科書主張獨島與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為日本「固有領土」的比例大幅增加。

對此,韓國外交部當天緊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表達強烈抗議;台灣外交部也在7日表達嚴正抗議,強調會循外交管道表示嚴正立場,外交部表示,任何意圖損及我方對於釣魚台列嶼主權的說法純屬無效,日方片面舉措,無法改變既有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