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團今(14)天踢爆,有台電經理涉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至今未停職停薪,卻坐領百萬薪資;中油有人涉虛報標案,不法獲利超過新台幣500萬元,經理遭停職,每月領1/3薪水,另1人遭收押,卻能順利退休。台聯更質疑,台電減少563名員工,但台電百萬年薪人數卻爆增645人,是「砍基層、肥高官」。

台聯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總召賴振昌指出,國營事業近年雖都對外宣稱要精簡人數,但台聯清查發現,台電今年與2012年相比,總員工數減少563人,但百萬年薪以上人數卻增加605人;中油員工減少393人,百萬年薪人數也增加40人。他質疑,根本是砍基層、肥高官。

副總召葉津鈴表示,中油台北營業處林姓經理、陳姓員工涉嫌虛報標案,不法獲利超過5百萬,2人均遭起訴,但林姓經理停職領1/3月薪,陳姓員工卻在收押前申請退休,已領取200多萬元退休金。

賴振昌更進一步指出,台電一名詹姓工務經理在2012年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遭檢調起訴且判刑2年,二審上訴已遭駁回,台電竟僅作大過處分,沒有降職或停職,依然坐領百萬年薪。

台聯黨團批評,這些人居然能在國營事業繼續工作,若在一般民間公司一定立刻被革職,非常不可思議,監察院、廉政署都應介入調查。

與會的台電人力資源處長許泛舟回應表示,2013年至今有5名台電員工涉入喝花酒、接受廠商邀宴,其中4人停職,而詹姓工務經理涉案金額只有1萬5千多元,公司獎懲會認為涉案金額不很高,才沒有停職。

中油人力資源處副處長陳克騰說,全案起訴時,涉案的林姓經理是公務人員,已停職,停職期間可領1/3月薪;全案最後如果判刑定讞,就要追回;判無罪則補足未發薪資。而陳姓員工是勞工,依規定申請退休就要照准。

至於台電、中油的肥貓問題,許泛舟解釋,因為台電員工平均年齡49.5歲,年資很高,加上每年有晉級、員工升等等薪資增加,才有這樣的狀況。陳克騰則說明,中油員工平均年齡50歲以上、平均服務年資30年以上,且只要考績乙等以上就會晉級,加上升等這些因素,百萬年薪的人數會自然增加,但未來5年高峰期過後,人數就會往下掉。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