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自從政以來,深受傳統中國文化謹小慎微的影響,但凡媒體報導不如他意或未達其「精準」的要求,經常要求更正,遂贏來「馬更正」的封號。如今陷入跛腳狀態的馬政府即將走向蕭瑟的任期終點,然而,被國民黨眾多支持者視為接班最佳人選的朱立倫,卻始終否認參選之說,否認了上百次,但他的父親與岳父卻不斷的對外明示或暗示「捨大位其誰」的期望,讓朱的否認幾乎成了虛矯、心機深、少決斷的代名詞。

對是否參選總統猶疑不定,也許是浪頭上政治人物缺乏自信的表徵,然而,在國共論壇正式宣布定案的前一日,即使傳言盛囂塵上、言之鑿鑿,以朱立倫為首的黨中央依然不證實,就不只是自信、更且是誠信不足的心態。

在10日中國國台辦與國民黨雙雙證實國共論壇舉行的時機點,「正巧」也在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登記連署時程後,國民黨發言人依然否認黨主席朱立倫必然率團出席論壇,也否認朱立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的「朱習會」將於論壇隔日舉行之說。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在受訪時表示,論壇才剛敲定,黨由誰率團還沒有確定,也要視朱立倫的個人行程而定。然而,以國民黨而言,15年來總以兩岸問題唯有國民黨才有能耐操持為政治號召,國共論壇對一個新上任的黨主席、必須展現有能力承續、掌舵國共兩黨交流的朱立倫而言,是何等重大的政治議程,草率的放言不必然率團出席國共論壇的語彙,就外界看來,簡直是莫名所以。

如今在馬英九「鼓勵」之下,朱主席又改口說,將率團出席。瞻前顧後、或甚至故弄玄虛,豈是領導人該有的行事作風?

此外,親民黨、新黨的主席都曾受邀與習近平會談,甚至成為習近平對台喊話的例行舞台。在國共論壇於中國舉行之際,進行「朱習會」、在馬英九即將下台之際,確保國共雙方領導人的連繫管道,對國、共兩黨而言,自是順理成章之舉,可惜國民黨與朱主席至今仍一昧否認「朱習會」,除非箇中另有苦衷,否則,這番行事也令人匪夷所思。

小事不屑一顧,大事躑躅再三,不該是有心競逐大位者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