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出關今(10)天滿一週年,「410還權於民小組」下午號召上千人手牽手包圍立法院,將「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訴求送進立法院,要求立法院在10/3前完成修法,最後,上千人並排出「人民做主」4個字。

太陽花運動今天出關一周年,包含島國前進、人民作主、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及割闌尾計畫等團體,發起「還權於民」運動,並號召群眾一起重返立法院。

約5、6百人下午2點先在立法院濟南路上集結,從228公園走過來的人民做主數百人加入後,在立法院外圍有近千人手牽手包圍立法院,並不斷高喊「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還權於民,人民做主」,對此陣仗,警方也不敢大意,每個地方都有大批警力駐守。

下午3點左右,鎮江街的人群開始從兩旁傳遞寫有「補正公投法」和「修改選罷法」的台灣形狀大型紙牌,最後傳到林義雄、黃國昌、林飛帆等人所在的中山南路正門口,眾人高喊口號,最後,該紙牌由立法院人員出面接下。

隨後,上千人集中到濟南路,排出「人民做主」4個字。並由人民作主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宣讀宣言指出,民主國家的人民是國家主人,官員及議員都是公僕;不論政策的制定、公職的去留,決定的權力都應該掌握在人民手中。然而,目前台灣人民對於公共政策無權置喙,對悖離民意的公僕也無力約束,因為超高的連署門檻與投票率以及其他不合理的規定,使得人民的公投法與選罷法形同具文。

他們批評,20年間,沒有一個罷免案通過;2003年制定公投法後,10多年來,也沒有一個公投案通過。台灣的民主,在這2個惡法的摧殘下,成為充饑畫餅,台灣民主並未真正落實。

陳麗貴並指出,他們會在10/3下午舉行「還權於民」大遊行,遊行市區,再以全民包圍立法院的活動做結束。

「410還權於民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表示,感謝所有志工的參與,他們今天不再跟這些立委多說什麼,只要他們在10/3以前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人民會在10/3當天來驗收成果。

活動最後在4點左右和平落幕。

「補正公投法」和「修改選罷法」的台灣形狀大型紙牌,最後傳到中山南路正門口。圖:林雨佑/攝   

「410還權於民小組」榮譽召集人林義雄(右四)等人在濟南路上高喊「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口號。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