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二行館遭民眾爆料為違建後,傳出有議員替其在背後關說撐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表示,他這幾天一直在思考,不管過去是怎麼運作,更重要的事情是,從現在開始,要如何確保公務員可以安心行政,如果不能給公務員足夠的保護,每次出事就要把那些公務員抓出來砍,「這是不對的」。

柯文哲說,不管是日前內湖區公所的事情到現在的三二行館,他有一個很重要的基本概念,就是凡事不以個案處理,他會去想如果重來一遍,如何防止它發生,所以,該如何確保公務員安心執法很重要;若沒辦法安心執法,萬一出事,公務員就兩面不是人。 

至於三二行館的議員關說問題該如何處置,柯文哲則又低調避談,並說其實不管是廉政委員會或是他面對這些事情,其實追究過去,不是他主要的目的,他是要想怎麼重新開始;說到一半,柯文哲也舉例、自爆「連我的老師都打電話來關說」,不過,他也回底下的人已經在辦,一切依法行事。

柯文哲也說,建管處長高文婷近日調職,他說,讓事務官背負太多的壓力跟責任就是大問題,以大巨蛋為例,其實遠雄去年12月28日就逾期違約,怎麼會讓高文婷一個人去扛所有的責任?這是不對的。

媒體問柯文哲是否因為強勢作風、速戰速決,才讓事務官萌生退意?柯文哲表示,速戰速決是另外一回事,反而兩面不是人,壓力才更大;柯文哲說,公務員不是怕辛苦,如果你很清楚跟公務員說要做什麼,然後做了,長官負責,雖然公務員嘴巴會不滿抱怨,但還是會乖乖去工作,覺得有榮譽感,「如果無所適從才是更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