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2月份以「汰弱留強」為由,一口氣裁掉65名約聘雇人員,引發外界踏伐,被解聘的當事人和律師邱顯智今(10)天再到監察院陳情。邱顯智批評,市府決策粗糙,完全不給當事人陳述機會,連飛官勞乃成被記申誡也有申訴管道,為什麼市府員工工作1、20年,被一張紙3行字解聘後,卻無法申訴?

新竹市政府2/26以「汰弱留強」為由,臨時發下一紙公文,一口氣裁掉65名約聘雇人員。人權團體強烈抨擊,並在3月底前對內政部提起訴願,後來連監察院也介入調查。

原本市府於4月份將進行第2波的裁員,共有78名臨時人員不被續聘。但市府連日來接獲不少陳情,加上臨時人員大都是家庭經濟支柱,市府也臨時喊卡,78名的臨時人員將全數續聘到年底,等年底再做通盤考量。

人權律師、時代力量新竹市立委擬參選人邱顯智和被解聘的當事人今天上午到監察員補件陳情,呼籲新竹市府撤回於法無據的「汰弱留強」行政處分,回聘被裁員的約聘雇及臨時人員,並要求約聘僱及臨時人員納入《勞動基準法》;同時,因約聘僱人員而被解聘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多名成員也到場聲援。

邱顯智批評,市府決策粗糙,完全不給當事人陳述機會,「連勞乃成被申誡3次也有申訴管道,我工作1、20年用一張紙3行字把我fire,我卻完全無法說出委屈,這不對啊!」更荒謬的是,新竹市府以前是1年1聘,後來卻改成可以2個月1聘,「難道政府以後可以只聘你1個月或1天嗎?」,甚至還因為一口氣解聘太多人,工作沒人做,很多人離職之後,還被長官叫回去工作。

新竹市文化局工作11年的陳小姐批評,他們長期雖被聘以1年1聘的短約,卻被要求進行整年度長期規劃性工作,而今年2/26卻突然被無預警解聘,市府明顯是鑽法律漏洞,約聘僱人員應該納入勞基法。蔡爸爸則替她女兒陳情說,她女兒在新竹市政府勞工局工作16年,卻在生產前一天接到不續聘通知,讓女兒血壓升高,最後只好剖腹生產,他質疑,市府不讓他女兒放2個月產假,故意解聘她。

會後,邱顯智等人進入監察院遞交陳情書。

被解聘的當事人陳小姐(左)和替女兒發聲的蔡爸爸(右)也來到監察院。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