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今(9)天下午召開忠義國中小整併委員會議,卻遭控會議黑箱。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問題是這個會議是要討論什麼?...如果是談到你的,你應該知道,不是談到你的,那你要聽幹什麼?」不過,今天開會議程上卻清楚載明,忠義國小整併就是案由第1案,柯文哲顯然是搞不清楚狀況。

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打算廢掉中華路二段的忠義國小,用來蓋中繼住宅,卻引發校內人員和當地居民不滿,3/31在忠義國小舉行里民說明會,當時有上千人參與,且多為反對意見。

台北市教育局今天下午2點在市府附近的信義國小召開國中小整併委員會議,討論忠義國小廢校案,以及太平、永樂國小及永春、永吉國小的併校案,並由教育局長湯志民並親自主持會議。

忠義國小家長會會長王育添和樹黨成員下午到信義國小門口抗議,控訴會議黑箱,指教育局不但欺騙記者沒有要開會,連當事人都沒有收到開會通知,更遑論參與會議。

柯文哲今天下午到SOGO百貨忠孝館出席活動時,記者詢問,今天下午教育局開會討論忠義國小廢校一事,卻連忠義國小校長王國樑和里長方荷生都不知道?柯文哲聽到後則是先反問記者,「問題是這個會議是要討論什麼?」,並指「如果是要討論台北市併校的問題,又不是討論忠義國小,為什麼一定要讓你知道?」

柯文哲更指出,「也不是所有會議都一定要開放給人家知道」,像他自己主持的會議,最後公開透明的只有會議記錄,「中間過程不會讓你坐下來聽」。柯說,很多東西不要無限上綱,這個會議不見得一定要跟所有人公開,「如果是談到你的,你知道,那這應該,不是談到你的,那你要聽幹什麼?」

不過,稍早王育添和樹黨成員到信義國小召開記者會抗議時,就拿出今天開會的議程文件,文件上清楚寫明討論案由第1件就是「有關審議本市中正區忠義國民小學整併評估建議報告一案」,柯文哲顯然是搞不清楚狀況。

台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受訪時則補充表示,柯市長的意思應該是,會議該通知的本來就應該要通知,若教育局沒有通知,那應該是教育局的問題。

樹黨共同黨主席林佳諭則批評,柯市長一直強調開放政府,但教育局長湯志民陽奉陰違,搞黑箱作業,陷柯市長於不義,應下台負責,「柯文哲市長,不要被教育局長欺上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