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阿帕契事件持續延燒,佔據多數新聞版面之際,全球投資市場發生了大事,令人驚呼連連。就是港股連日大漲,8日狂漲961點,9日早盤,居然一度暴漲1600點。在資金狂潮下,後市依舊可為,港股基金不失為佈局的方向之一。

港股狂飆,當地媒體形容「港股正步入大時代」。這個時代有多輝煌?也許可以從三個角度來思考。第一,中國大陸政策面的積極做多,無論是3月底才宣布的放行中國基金投資港股,或放寬保險公司投資港股,前者預估金額至少5兆元,後者則有10兆元,在在為港股注入了龐大的資金動能。

其次,從技術面來看,底部完成且突破盤整,加上H股本益比只有10倍,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市場之一,即使今年以來漲幅已有12%,但基期仍低,深具長期投資價值。

第三,全球資金泛濫,歐洲和日本都在QE,富人的焦慮感比窮人還大,因為錢放銀行越存越薄,勢必得為資金尋找出口,此時身負政治任務,被視為延續大陸A股多頭行情的H股,自然受到了全球富人和基金經理人的青睞。

港股大漲,這兩天的財經報紙,終於討論了相關基金,多數仍建議錢進大中華基金,最主要還是在台灣可買的純香港基金,選擇性並不多,大約只有4檔。而買大中華基金的好處是,屬區域型基金,包括台中港三地,較能有效分散風險,但缺點正是當港股表現一枝獨秀時,績效比起純香港基金,可能會有些許的落差。

所以,如果是風險承受度較高的人,不妨挪一些資金,直接佈局港股基金。就這4支香港基金來說,績效迥異,過去半年從10%到23%都有,表現突出者,過去3年的年化報酬率都在12%以上,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多加比較。

另外,若真不知該如何挑基金,直接在台買相關ETF,也是較便捷的做法。目前只有一檔恆生指數ETF可以選擇,連結標的多是匯豐控股、騰訊等知名企業,過去一年績效24%,還勝恆生指數的16%。需注意有最低的買進資金門檻,和一般定期定額只需3千、5千元大不相同。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投資切忌追高殺低,全世界的市場是輪動的,莫因港股大漲而出清原來部位,例如台股或陸股,否則一旦港股陷入整理或回檔,資金回流至其他市場,原先應有的利潤可能轉為雲煙。倒是手上較弱勢的標的,可因此轉換至港股,進行汰弱留強。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