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5月大選正式開打,在進入倒數計時第35天之際,7個參選黨派的領導人、也是英國首相卡麥隆唯一參加的電視辯論吸引了全國的焦點,從全民健保(NHS)、政府預算到移民管控等重大議題都各黨首腦都提出不同的主張相互較勁。而近日多家民調數據出爐,結果卻各自迥異,顯示選情激烈。

目前執政的保守黨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最大敵手的在野黨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以及目前英國最令人矚目、有可能搶走右派選民的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是全場最吸睛的3大焦點人物。

辯論場中,雖然卡麥隆與米勒般都是辯才無礙的演說高手,但這場辯論中表現最搶眼的卻是獨立黨黨魁法拉吉以及蘇格蘭國家黨 (SNP)的新女黨魁史特俊(Nicola Sturgeon),在英國4大民調中,這兩人在有些民調中追平或甚至出現超越現任保守黨首相跟工黨黨魁的成績。

這次公開電視辯論2日由英國獨立電視台ITV主辦轉播,辯論地點在曼徹斯特,由抽籤來決定發言順序,現場並容許200名觀眾提問。在共計兩小時的正面交鋒後,各家民調的結果卻相當不同。

YouGov民調顯示出蘇格蘭國家黨黨魁史特俊的表現以28%奪冠,在電視上受到大圍剿的獨立黨黨魁法拉吉以20%居次,現任首相卡麥隆則以18%區居第三,工黨米勒班只拿下15%;聯合執政的自民黨黨魁克雷格(Nick Clegg)僅獲得10%選民青睞。

ICM的民調則出現工黨米勒班德以25%獲得第一,卡麥隆則以24%屈居第二,第三是法拉吉的19%,蘇格蘭國家黨黨魁史特俊17%掉到第四;ComRes的民調中,法拉吉、米勒班跟卡麥隆均以20%旗鼓相當,但史特俊僅以19%的一個百分點成績落後;Survation的民調顯示,卡麥隆與米勒班都以25%雙搶第一,法拉吉以24%緊追在後,史特俊拿到15%的成績。

迥異的民調結果顯示出目前選情非常膠著。但卡麥隆與米勒班還是自己宣布在民調中「稱雄獲勝」。保守黨中有資深議員們則稱讚史特俊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估計有7百萬英國民眾觀看了這場電視辯論。這是英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所有參選黨派黨魁同場現身辯論,一般認為跟兩大黨同步出席的綠黨、蘇格蘭國家黨以及威爾斯黨都因此上漲了知名度。

卡麥隆在辯論中開場就強調,他執政5年成功地減少預算赤字振興英國經濟。但這項說辭馬上被執政聯盟中擔任副首相的自民黨黨魁克雷格反擊,他明指卡麥隆刪減預算造成民生困苦。工黨米勒班則開出支票,若勝選將提高最低工資、改善勞工條例、維護全民健保。法拉吉抨擊卡麥隆的執政跟之前的工黨政府都沒能平衡預算,這讓他很不滿。他另指出英國全民健保過於寬厚而造成「健保旅遊」的現象,這讓太多外國人跑來享受英國健保醫療,英國人要「先照顧好自己人才對」。

這場辯論中也出現聯合攻勢,那就是蘇格蘭國家黨、威爾斯黨和綠黨黨魁聯手向3大保守黨、工黨跟自民黨發砲,指責後3黨在執政或參與執政時皆試圖將國民健保系統等公共服務私有化,蘇格蘭國家黨黨魁史特俊甚至就要工黨領導人米勒班保證,如果他當選不會進一步私有化國民健保。

在此次英國大選沒有出現一位強勢競選人的選情下,英國獨立黨法拉吉更顯得「出色」。他的撒手鐧尤其是強烈反對移民的主張與歐洲國家及右派類似,明白指出卡麥隆根本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去限制歐盟成員國公民進入英國。

法拉吉在歐洲大國興起的地方自主保衛戰中堪稱迅速地「異軍突起」,這位很具有煽動力的極右派政治人物,連高速公路上塞車都可以怪罪於是英國移民太多,偏激的言論讓他成為脫口秀永遠不缺話題的政客,也是首相卡麥隆在英國南部票倉的最大威脅。他在1992年保守黨簽署《馬斯垂特條約》,也就是《歐洲聯盟條約》後離開保守黨,始創英國獨立黨,自始至終反歐洲、反移民、反歐元。

對於他有可能當選首相與否的提問,法拉奇自己都笑稱不可能。但他卻成為可能拖垮保守黨的最大變數。英國這次大選很難出現一個強勢政府幾乎已是定局,問題只在誰將搶到唐寧街首相府的鑰匙,繼續面對英國社會未來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