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的媒體,最近都在德國蒙特鮑爾的小鎮上徘迴。這座只有1萬2千居民的小城裡,不少人對媒體都挺合作地答問,但一個無法抹去的共同特徵是,他們的臉上都帶著哀傷與困惑,這裡養育出一個帶著149條人命撞機自殺的年輕機師魯比茲,未來將永遠給這個美麗的家鄉蒙上陰影。

德翼失事客機的第2個黑盒子尋獲並分析後,在飛行數據記錄儀中證明,副駕駛魯比茲不但將正駕駛鎖在艙門外,將自動導航裝置將飛行高度調整下降,還在最後的數秒鐘故意加速。加上第1個黑盒子的錄音,以及德國調查人員所公布的飛機失事前數週,魯比茲在家中上網搜索過自殺方法並研究駕駛艙艙門的安全鎖裝置後,所有證據均已足夠證明魯比茲確實是帶機衝撞,罔顧機上所有人命地蓄意墜機。

根據在線跟蹤服務系統「飛行雷達」的負責人林達爾對路透社的透露,衛星數據分析也顯示在墜機前的9時30分52秒至9時30分55秒之間,自動駕駛高度被人從38,000英尺調整成100英尺,9秒鐘後飛機就開始下降,那時自動駕駛儀可能處在一整個「開放下降」的模式。這些證據都顯示出駕駛艙中確實有「人為的故意」在操縱墜機,數天來德法兩國密集地偵查,只是要用證據確定誰是真正的操縱人而已。

德國航空法專家曾向德新社表示,如果最後確定此次空難由是副駕駛故意所為,那理賠金額將無最高上限。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也表示,會朝當事人心理特徵、駕駛艙門的關鎖裝置、駕駛員進出程序、工作人員心理測試等方面調查,所有調查結果跟修改國家航空安全規定的建議都會交給法國當局。而不能否認的是,在這些報告完成之前,全球的飛航規定都已經出現更動,以防這類慘劇再度發生。

德國檢方宣布魯比茲確實曾有自殺傾向,但在最後的治療階段,已没有任何跡象顯示他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傾向。

漢莎航空已宣布取消該公司原定4月15日舉行的60週年慶活動,以對此次空難者表示尊重。該公司高層和德國領導人也將一起出席4月17日在科隆大教堂舉行的悼念儀式。並透露漢莎的保險公司已為該失事航班提撥3億美元的準備金,用來處理稍後更多的理賠事宜。這3億美元不包括為每位遇難者家屬先支付的54250美元短期費用。根據法規航空公司需向家屬理賠之上限為157000美元,但這筆賠償限額是航空公司無過失責任的前提下設定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