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再度投資倫敦精華商辦大樓,擬以上限6億英鎊(約新台幣280億元)買樓,若順利獲准並成交,將是壽險業海外獵樓最大手筆。

國壽副總林昭廷說,獲投審會核准投資倫敦不動產上限不超過6億英鎊,已找好標的,但金管會尚未核准,因此無法公告細節。

國壽昨(2)日公告,已獲經濟部投審會核准,將匯出6億英鎊於英屬澤西島設立國泰倫敦不動產投資公司的特殊目的公司(SPV),投資倫敦市中心不動產。國壽表示,投資標的相關資訊已送金管會審核中,預定買樓金額上限為6億英鎊,標的為倫敦市中心的商辦大樓。

金管會鬆綁壽險業開放投資海外不動產後,國泰人壽搶頭香,去年8月宣布以3.11億元英鎊(約156億元台幣)購買倫敦市中心的商辦不動產。國壽當時是向加拿大商 Ivanhoe Cambridge 及TPG之子公司,購入倫敦精華辦公商圈大樓,建物面積約9869坪,購入總價約3.11億元英鎊,換算約156億元台幣。這是金管會開放壽險業購買海外投資用不動產後,首宗核准後簽約購置案件,投資報酬率約5%,大約是國內商辦投報率的兩倍。

繼國壽後,富邦金旗下富邦人壽也陸續買下兩棟倫敦商辦,交易金額分別為1.38億英鎊(約新台幣70.78億元)、1.97億英鎊(約新台幣100.56億元)。

此次國壽再度申請獲准的海外購樓案若能成交,將創下壽險海外買樓金額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