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天公布第8屆第6會期立委評鑑審結果,選出19位優秀立委與21位待觀察立委,國民黨有1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8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其中,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已於第8屆連續6次獲得優秀立委,高金素梅和林滄敏則是連續第6次待觀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3/28舉行第8屆第6會期立委評鑑審大會,並於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佈結果,該評鑑共選出19位優秀立委與21位待觀察立委。

19位優秀立委包括:李俊俋、姚文智、邱志偉、陳歐珀、吳秉叡、李應元、何欣純、陳亭妃、鄭麗君、蔣乃辛、葉宜津、田秋堇、楊曜,其中,陳其邁、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已於第8屆連續6次獲得優秀立委。而黨團幹部蔡其昌、蕭美琴、葉津鈴雖身兼黨團幹部職,但依然能於出席及質詢表現均佳,獲選為優秀黨團幹部。

待觀察的21位立委包括:紀國棟、張慶忠、陳超明、馬文君、林岱樺、張嘉郡、翁重鈞、蔡正元、陳學聖、陳雪生、王廷升、吳宜臻、林鴻池、曾巨威、謝國樑、顏寬恒、徐少萍、徐欣瑩、蘇清泉,其中,高金素梅和林滄敏則是連續第6次列入待觀察名單。

另外,田秋堇、林淑芬則因積極提案、找出食安漏洞,讓食安法有效三讀通過,獲頒「特殊貢獻奬」;尤美女則於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幅度較大,肯定其提案品質。

質詢表現部分,公督盟透過與學校合作、志工參與及公開的巡迴評鑑活動,讓參與者觀看立委質詢影片,依其表現給分,蒐集了2217筆評鑑人次,其中表現最佳者為獲得18.25高分的田秋堇,最低者則為林鴻池的10.65分。

公督盟強調,本會期委員會出席率最低者為吳宜臻(38%),口頭質詢率最低者則為林滄敏(5%)。完全沒有提任何法案的「無法之徒」則為段宜康、張慶忠、陳唐山、翁重鈞、高金素梅、李鴻鈞、徐少萍等7位立委,蘇清泉及黃昭順則因提出侵害外籍漁工權益的法案遭到扣分。

立委不當言行部分共有9件遭扣分,王育敏驅趕委員會旁聽及呂學樟於質詢時之歧視同性婚姻言論為扣分最高,其餘3件交通違規案件中,包含2筆蔡正元座車違停扣分案件,另外,廖正井和費鴻泰皆於質詢時,為選舉議題要脅行政官員,亦被決議扣分。

對於評鑑名單有無比較意外的部分?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高金素梅評鑑一直都不理想,卻還是能當選,這應該有特殊理由,或許原住民部分也可以考慮是否有自己的評鑑標準。另外,他也提醒,由數據來看,雖然好像是國民黨立委待觀察比較多,民進黨優秀立委比較多,但應去思考,若再經歷一次政黨輪替,有沒有可能仍是在野黨立委表現會比較好?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質的部分或許比較主觀,但會被列為「待觀察」的立委則代表他們連最基本的「量」都沒有達到。

最近第三勢力也紛紛推出立委人選,包括很多政治素人,但「好人」是不是就適合當立委?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召集人陳建甫說,「每個人都是好人,但不一定是好立委,好人進到立法院不一定成為好人,但是要放對委員會,像財政專業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可能因為政治能力不夠,這會期無法進入財政委員會反被放到司法法制委員會,就是放錯地方。顧忠華則說,很多人願意參政值得鼓勵,但好人是不是就可以進到立法院,這要畫上很大問號,因為立法院內有很多政治壓力,這對很多素人來說算是高度挑戰。

另外,對於台聯本屆3席立委拆成6人,1人當2年任期,陳建甫補充說,台聯上下輪的立委差距很大,現在3席立委的論述能力很糟糕,好像只能做苦工,不斷霸佔主席台。他呼籲,新政黨將來進到立法院後,要知道如何打聯合作戰並有論述能力,而不是只有形式上的抗爭。佔據主席台或許可以吸引鎂光燈,但對小黨形象是沒有幫助的。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則認為,台聯把3席分6人當的做法是培養新人,值得其他黨來學習,特別是其他小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