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2)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被立委詢問到,美國是否曾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表達,不樂見我國支持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楊金龍證實,「據了解是有」;外交部長林永樂則表示,各部會評估都是在1月間完成,美國在3月份英國宣布加入後,態度已有所轉變。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舉財政部提供的綜合評估資料顯示,央行評估「現階段以國家為邀請對象,我國及香港未受邀,加入難度高,且美方亦透過AIT轉達不樂見我國支持AIIB之立場」,他詢問楊金龍,是否有此事?楊金龍表示,據他了解是有。

外交部長林永樂解釋,各部會相關評估都是在1月間完成,美國除了對我國外,對其他有意參與亞投行的國家都有表示類似意見,不過,在3月12日英國加入後,有20幾個國家都在3月份接著加入,美國在態度上也有所改變。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詢時,則提到美國昨天2架F-18戰機迫降台南,他認為根本不是對外宣稱的「預防性迫降」,而是因為M503、亞投行等議題引起兩岸波瀾,美國藉由軍機迫降來傳達政治訊息,一面要告訴中國「台灣還是美國老弟、盟邦」,一面也要向台灣宣示「我才是你們老大」,和AIT不樂見我國支持亞投行立場相符。

此番說法則讓隨後質詢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嗤之以鼻,林認為事情根本沒有這麼嚴重,也沒必要跟亞投行做連結,「在美國眼中,台灣沒那麼重要」,網民想像已經到了天方夜譚的地步。他認為,美方軍機迫降台灣,單純顯示美國還是把台灣當成朋友,「這是很溫馨的事情」。

對此,林永樂則表示,美國F-18戰機確實是因為緊急狀況降落,國安會與國防部在第一時間都有掌握,AIT也有向外交部聯繫,這起事件也顯示我國與美方的密切友誼關係。

財政部所提供的書面資料中,清楚註明AIT曾向央行表達立場。圖:符芳碩/攝